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麻疹

疫苗多批次抽检均合格 接种需在十天内完成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摘要:11日起至20日,我国将开展以8月龄至4周岁儿童为主要对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近一亿名儿童将接受麻疹疫苗接种。57亿元人民币购置疫苗和注射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提供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经费。发展改革和药监部门全力保障疫苗生产和供应。国产疫苗多批次抽检均合格针对疫苗质量问题,郝阳强调,这次强化免疫活......

点击显示 收起

  11日起至20日,我国将开展以8月龄至4周岁儿童为主要对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近一亿名儿童将接受麻疹疫苗接种。据介绍,这次接种是免费自愿的,也是我国短时间内接种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

  麻疹潜伏期平均10天

  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郝阳10日透露,为做好本次强化免疫,中央财政安排了1.57亿元人民币购置疫苗和注射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提供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经费;发展改革和药监部门全力保障疫苗生产和供应。

  卫生部专家称,麻疹的潜伏期平均为10天,强化免疫接种在10天内完成,可为既往未接种和因各种原因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更好地发挥强化免疫效果。

  根据各省实际情况,安排了3个年龄范围,其中北京、上海、河南、黑龙江和广西为8月龄至14岁,吉林、海南、青海为8月龄至6岁,其他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8月龄至4岁。

  国产疫苗多批次抽检均合格

  针对疫苗质量问题,郝阳强调,这次强化免疫活动使用的疫苗全部是国产疫苗,已有44年的接种历史。为确保疫苗质量,国家除了严格实施国家批签发制度外,还对各地已到位的疫苗进行了多批次抽检,目前得出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据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介绍,中国麻疹疫苗的毒株是在1960年上海麻疹流行期间从一名2岁男孩血液分离,1965年卫生部批准生产,1985年全部改为冻干剂型。但是这个疫苗种株还是有一些杂质,会影响它的有效性。所以到1991年的时候,中国在荷兰国内卫生研究所的协助之下,把毒株再次进行纯化,最后被中国批准继续使用,到目前为止仍然使用这个疫苗的毒株来治疗麻疹。没有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疫苗,全部都是中国自己的毒株,由中国的企业自己生产的疫苗。

  (钟欣)■相关链接

  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传染性极强,要超过甲流,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的情况。通常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红色斑丘状皮疹首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大约持续4~7天,皮疹消退后有时会伴有脱屑现象。

  麻疹危害严重,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

作者: 2010-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