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麻疹

医生称幼儿红眼病患者需痊愈后再接种麻疹疫苗

来源:法制晚报
摘要:广州、青岛、南京等地出现红眼病流行迹象患者多为学生和幼儿北京也处于流行周期内医生提醒——进入9月中旬已是初秋时节,但是易在夏季发作的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频频在各地“露脸”。广州、南宁、青岛、宜兴等地先后报道红眼病感染病例。记者从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进入9月中旬,红眼病仍处于高发期。医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广州、青岛、南京等地出现红眼病流行迹象 患者多为学生和幼儿北京也处于流行周期内医生提醒——

  进入9月中旬已是初秋时节,但是易在夏季发作的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频频在各地“露脸”。广州、南宁、青岛、宜兴等地先后报道红眼病感染病例。据了解,感染人群多为学生、幼儿,经常是相互传染后导致全家染病,特别是开学之后孩子之间接触多。

  记者从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进入9月中旬,红眼病仍处于高发期。医生提醒:幼儿患者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接种麻疹疫苗。

  各地病例

  江苏

  宜兴一小镇几乎家家有人戴墨镜

  连日来,濒临太湖西岸的宜兴新庄出现了一道奇特的景象,当地村上的大部分居民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戴着墨镜。

  原来是村上的很多人都患了“红眼病”,几乎家家有人戴墨镜,他们大部分被各自上学的儿女所传染。

  目前,宜兴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对此已开展流行性病学调查,同期还派出专家组对病情进行诊断和鉴定。日前,宜兴疾控中心消毒科的专业人员已在新庄各人群聚集场所指导实施消毒工作。

  青岛

  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下发预防通知

  近日,青岛部分学校、托幼机构出现了红眼病聚集性病例,部分医院眼科一天最多接诊达30多例。

  青岛市政府卫生防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严防红眼病疫情,尤其是儿童、学生和农民工等防治重点人群,一旦发现眼睛红肿、结膜充血、畏光、流泪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7—10天。

  广州

  红眼病患者暴增医院眼药水告急

  近日,经广州市疾控中心调查核实,本月上旬,白云区两所民营学校出现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聚集性病例。截至9月10日,两所学校共有70多人确诊。

  9月14日该市红眼病患者有集中暴发现象,一天就有近千新增病例,部分患者人群已从学生扩大至家庭,许多医院眼药水断货。

  文/综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北京落点

  流行周期内7-9月为高发期

  据悉,红眼病的流行周期为6—8年,自1988年8月北京大暴发以来,在本市及全国范围内已出现过三次,今年正处于流行周期内。

  上午记者从同仁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进入9月中旬,每日约有10名红眼病患者。而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日均红眼病小患者,则在一至两名。

  “每年的夏季(7—9月)是红眼病的高发期,有时因分泌物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少数患者可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同仁医院卢海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随着北京气温渐凉,红眼病的患者也逐渐减少。

  文/记者范维王敬霞

  医生提醒

  若染病无需急着打吊针

  红眼病的学名为结膜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

  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均为自觉眼刺痒、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医生介绍,一旦染病,患者无需急着打吊针消炎,因这种病属于眼睛的局部炎症,一般情况下只需滴清热解毒或消炎的眼药水即可。症状严重的可配合口服疏风清热、解毒凉血的中药,病情很快就能得到控制。

  预防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不与他人(包括家人)共用毛巾、手帕、脸盆,高发期少去游泳池、公共浴池等场所;注意手的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用脏手揉眼睛,并且勤剪指甲。

  而在饮食上,红眼病患者应忌吃煎炸油腻的食物以及高蛋白的虾蟹海鲜,多吃清淡食品多喝水。 文/记者范维

  特别提醒

  红眼病未痊愈麻疹疫苗先别打

  最近,本市正在全面开展麻疹疫苗接种工作,需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孩子得了红眼病最好先别急着接种麻疹疫苗。

  “任何疾病在急性期都不能接种疫苗,也就是说,在红眼病没有痊愈之前,都是不能注射麻疹疫苗的。”华信医院保健科刘兆秋主任说,在急性期接种麻疹疫苗,只会使现有疾病加重,并引发其他疾病。因此,应先治疗红眼病,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接种麻疹疫苗。

  文/记者范维

  其他报告发病地区

  南京自9月份以来,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医院,平均每天接诊的红眼病患者都有二三十例。位于城东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天一天,就接诊了近60名患者,大多是周围学校的小学生。

  长沙根据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监测数据,仅9月1日—13日,全市新增病例数达8月份的3倍之多。个别中小学校还出现了聚集性病例。

  南宁 广西南宁市一小学一年级一个班有12名学生上一星期先后患上“红眼病”。

作者: 2010-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