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麻疹

卫生部专家称麻疹疫苗不良反应率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董伟)从9月10日开始,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针对部分人群的疑问,卫生部相关专家今日再次出面答疑解惑。其中,专家们尤其强调,强化免疫不是强制免疫,麻疹疫苗不良反应率很低。有家长问,此次强化免疫接种的疫苗是哪里生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记者董伟)从9月10日开始,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针对部分人群的疑问,卫生部相关专家今日再次出面答疑解惑。其中,专家们尤其强调,强化免疫不是强制免疫,麻疹疫苗不良反应率很低。

  有家长问,此次强化免疫接种的疫苗是哪里生产的?安全性如何?有效性如何?专家答,此次所用的麻疹疫苗,来自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属的4所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使用沪191麻疹减毒活疫苗株,这种疫苗株是用鸡胚细胞培养出来的,麻疹疫苗不含防腐剂,也不含硫柳汞。麻疹疫苗从1965年开始使用,到现在已经使用了44年,疫苗质量是可靠的,安全性有充分保障。

  有家长问,我的孩子打过麻疹疫苗了,为何还要强化一次?有必要吗?专家答,这种非选择性的强化免疫,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得到广泛的使用。所谓非选择性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指对适龄人群中每个人都要在短时间内集中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按照居住地管理原则,就在居住地接种疫苗。研究表明,多次接种不会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而且适龄儿童即使曾接种过2剂次,接受本次接种也是有益的。但是,最近1个月内曾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本次强化免疫不予接种。

  有家长问,非选择性的强化免疫跟“知情、同意”的原则矛盾吗?专家答,不矛盾,疫苗接种当然需要家长知情、同意,如果有发热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可暂缓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家长坚持不同意接种,可尊重其选择。专家强调,强化免疫不是强制免疫,但是对于群体来说,只有更多的人集中接种才能迅速建立免疫屏障,更好地降低麻疹的危害。

  有家长问,麻疹虽然会致死,但是大部分麻疹病人还是比较容易康复,而接种疫苗又有发生异常反应的可能性,家长应如何作出权衡?专家们答,疫苗接种确实存在风险,但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通常发生的不良反应是轻微的,不需要临床处置,这比感染麻疹所带来的危害要小得多。

  专家最后补充到,对接种后出现的严重疑似异常反应,应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治疗。此外,如果有疑问,家长可以拨打“12320”(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或当地政府指定的咨询电话咨询相关信息。

作者: 2010-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