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麻疹

WHO支持中国大规模强化麻疹免疫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处9月15日表示,全球麻疹疫情正迅速反弹,世卫组织支持中国将大规模强化免疫作为麻疹防治的重要步骤,以确保每个儿童免受麻疹侵害,并防止麻疹病毒在国内流行。该代表处新闻官陈蔚云说......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处9月15日表示,全球麻疹疫情正迅速反弹,世卫组织支持中国将大规模强化免疫作为麻疹防治的重要步骤,以确保每个儿童免受麻疹侵害,并防止麻疹病毒在国内流行。

  该代表处新闻官陈蔚云说,由于缺少资金和控制麻疹的政治承诺,麻疹防治的全球进程放慢,麻疹疫情正在迅速反弹。从2009年至2010年5月,非洲、欧洲和亚洲有37个国家出现麻疹疫情。其中,中国2009年麻疹报告发病5.2万例,虽然中国政府努力防控,并将两剂麻疹疫苗纳入常规疫苗项目,但仍有部分儿童无法接受常规疫苗注射,尤其是偏远地区和农村的儿童。

  陈蔚云指出,由于麻疹容易导致失明、肺炎、脑炎等严重后果,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开展大规模接种麻疹疫苗的活动,以控制或消灭麻疹疫情。这些活动能帮助儿童等易感人群更有效预防麻疹,从而阻止麻疹病毒的传播。

  关于民众关心的麻疹疫苗安全性,陈蔚云说,总体来说,麻疹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至于副作用,陈蔚云解释道,麻疹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发烧、疼痛和皮疹。约5%至15%的接种者会发烧,皮疹的发生率在5%左右,但都不会很严重,且很快会恢复正常。

  这位新闻官还解释说,由于约有15%的儿童无法从第一次疫苗接种中获得免疫,世卫组织常规上在全球推荐两剂麻疹疫苗以确保免疫。第一剂疫苗应在8月龄时接种,一岁半至两岁之间接种第二剂疫苗。对于个体而言,通过强化免疫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使未接种麻疹疫苗或接种后免疫无应答的孩子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轻松应对多次或重复接种。

  世卫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8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数减少了78%,从73.3万人降至16.4万人。死者多是5岁以下儿童。



作者: 2010-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