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献血

安徽血液中心回应献血证被借 有病患欲优先用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谁能告诉我献血证借去能有什么用。为何每次献血之后都有人找来借。27日,央视网记者走访安徽血液中心咨询了上述事宜。献血条码可追溯血液来源去向安徽省血液中心业务科科长郭晓婕告诉记者:从1998年《献血法》颁布后,全国医院的用血均为无偿捐献。...

点击显示 收起

  “谁能告诉我献血证借去能有什么用?为何每次献血之后都有人找来借?我们的热血会流向哪里?”12月26日晚,在一所高校读书的小张通过微博@网络新闻联播,期待央视网能帮忙给出一个答复。27日,央视网记者走访安徽血液中心咨询了上述事宜。

  献血条码可追溯血液来源去向

  安徽省血液中心业务科科长郭晓婕告诉记者:从1998年《献血法》颁布后,全国医院的用血均为无偿捐献。献血证是献血凭证,不仅记载了无偿捐献者献血的时间、地点、数量等相关信息,还附有一个五十年都不会重复、跟献血者身份对应的条码。通过这个条码,可以追溯献血者信息,也可查到血液流向。

  献血到用血是非常严谨的过程:经过初筛和体检确定捐献者适合献血后,开始采血,随后血液通过冷链运到血站,经过两遍检测没有发现病毒、病菌及抗体,确认捐献的血液合格后(血站会给捐献者发短信),血液被制备分离成悬红细胞(2到6度,保存期限35天)和血浆(零下20度以下,保存一年)保存。一旦经过检测发现捐献者捐献的血液不合格后,血站会给捐献者打电话。

  “有的捐献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携带了病毒,我们通过检测发现后会通知他(她)体内携带了病毒,这些病毒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郭晓婕告诉记者。

  根据“先进先出”的原则,血站储存的血液最后都流向了医院。

  “医院当天给我们打电话,报告血液用量。有突发特大交通事故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可临时报备,稀有血型用血则需提前预约。”

  一旦血液进入医院后,在输入患者体内之前还有一个交叉配血过程,交叉配血发现供血和病患的血液相容就能用,不相容则不能用。病患在用血之前还要履行采集标本、主治医生签字等程序。

  记者了解到,从采集到入库储存到输入患者体内前,每个捐血者捐献的血液都单独采集、检测、制备、分离、储存、包装,到了医院也是单独使用。一旦一袋血液不足,再使用另外的捐献者捐献的血液来补充。由于血液包装袋上标注了献血者的条码信息,实际上,捐献者捐献血液的最终流向都是可以查到的。

  借献血证可能是想优先用血

  根据《献血法》,献血者可享受偿还政策。在安徽,个人献血达到1000ML以上(含),个人终身无限量享受免费用血;配偶及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爷辈、孙辈)则享受半量免费。不足1000ML的献血者本人可按所献血的两倍免费用血。

  对于小张反映有人借献血证的情况,郭晓婕表示,这是禁止的,她同时建议献血者不要借。郭晓婕说,无偿献血用血偿还的审核很严谨,个人要出示身份证、献血证、出院发票、用血明细表,配偶及直系亲属需提供和献血者的关系证明,血站审核后报销血液费用。由此可见,借别人献血证享受免费用血的情况不大可能。

  “《献血法》第15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虽然社会无偿献血的人次和数量都在增加,但由于医院用血量一直居高不下,有一段时间,供血比较紧张。医院鼓励病患家属互助献血,之后凭献血证可以优先用血(不是无偿用血)。”郭晓婕推测,小张的献血证被借可能属于这个情况。(记者孔华)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