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献血

男子输定向捐的血仍需缴费 官方称因耗材价高

来源:中国网
摘要:核心提示献血免费,用血高价。昨天,一则有关用血收费的微博,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网友纷纷质疑:定向无偿献血是不是被高价转卖。对此,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这些费用是国家规定并且全国统一的,不存在高额加价的问题。【质疑】定向无偿......

点击显示 收起

  核心提示

  献血免费,用血高价?昨天,一则有关用血收费的微博,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网友纷纷质疑:定向无偿献血是不是被高价转卖?对此,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这些费用是国家规定并且全国统一的,不存在高额加价的问题。

  【质疑】

  定向无偿献血被高价转卖?

  昨天,在新浪微博上,一条微博很“热”。白血病患者小贾急需输入血小板和红细胞,但是医院急缺,于是,小贾的同学在网上发帖求助。最终,由于爱心人的帮助,小贾得到了救命血。

  “每次看到血时我都会悲喜交加,喜的是有了血我就不害怕了,悲的是一袋血小板收费l400元,红细胞480元。”随后,小贾发帖感谢好心人,并发出疑问:为什么志愿者指定给我无偿献的血经过“红十字血液中心”一处理身价就倍增?

  【释疑】

  血小板耗材成本上千元

  对此,昨天,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给予回应。

  他说,血液从健康人的血管到病人的血管是个科学、复杂的过程。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国家制定,全国统一。他举例说,比如,每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收费是1400元,每200毫升的全血收费是220元,每单位悬浮红细胞收费是210元。

  单采血小板价格高,“主要是因耗材价格高”。李建斌说,单采血小板是由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来进行分离的,而在分离前,这个机器里面需要装上一整套采集管路,而这些采集管路均是一次性的,成本价就上千元。

  什么条件下,可免费用血?

  “献血者本人及家人可免费用血。”李建斌介绍,这个家人指的是,献血者的配偶、双方的父母、子女及其配偶。

  河南规定,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5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的,10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10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1000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

  而无偿献血者的家人则可按献血者所献出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正在推行异地报销制度,李建斌说,这个制度实施后,今后,如果无偿献血者或家人在医院里用血,享受免费的部分出院即可实现报销。

作者: 2013-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