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母乳喂养

婴儿接受母乳喂养超6个月不易患心理疾病

来源:新华网
摘要:不少人知道,母乳喂养有益宝宝身体健康。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还可能促进宝宝心理健康,降低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心理评估西澳洲大学特莱索恩儿童健康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母乳喂养与儿童心理健康的跟踪研究。研究对象为2366名儿童,其中11%完全由人工喂养,38%母乳喂养时间少于6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少人知道,母乳喂养有益宝宝身体健康。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还可能促进宝宝心理健康,降低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

  心理评估

  西澳洲大学特莱索恩儿童健康研究所进行了一项母乳喂养与儿童心理健康的跟踪研究。研究对象为2366名儿童,其中11%完全由人工喂养,38%母乳喂养时间少于6个月,其余儿童母乳喂养时间超过6个月。

  与那些母乳喂养时间超过6个月的母亲相比,母乳喂养时间短的母亲较年轻、受教育程度较低、生活水平较低、承受压力较大、吸烟者更多,而且更容易得产后抑郁症。

  研究人员在这些儿童2岁、5岁、8岁、10岁和14岁时,分别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评估。

  改善行为

  在每一次评估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母乳喂养时间短的孩子行为问题较多,更多地表现出攻击性或者抑郁;母乳喂养时间每增加一个月,孩子的行为就改善一些。

  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心理等因素以后,研究人员认为,母乳喂养6个月或更长时间对孩子在儿童期和青春期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具有积极作用。

  路透社12日援引主要研究员温迪·奥迪博士的话报道:“母乳喂养持续较长时间对孩子进入青春期时的心理健康具有显著益处。”

  研究人员说,母乳喂养过程能够增加母亲和孩子的交流,增进母子感情,增强幸福感,从而有利于孩子日后更好地应对压力,降低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

  这一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期刊《儿科学杂志》。

  好处多多

  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中含有0至6个月婴儿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易于吸收。母乳中还含有抵御各种疾病的抗体,能帮助宝宝对抗外界侵入体内的一些病毒和细菌,增强新生儿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少患病几率。

  母乳喂养还有助于宝宝智力发育。先前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儿的智商比人工喂养平均高出5.32%,而且喂养时间越长,差别就越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孩子在半岁前应接受纯母乳喂养,半岁到2岁间除母乳喂养外,可逐渐添加辅食。

  母乳喂养不仅给孩子带来很多好处,同时也会给母亲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宝宝的吸吮能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加快产后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并发症;消耗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体型恢复;还能降低母亲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此外,母乳温度适宜、方便、卫生、经济,可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黄敏)

作者: 2010-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