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母乳喂养

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是的,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的最珍贵而且无可替代的礼物。早在1992年,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就把每年8月的第一周,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母乳喂养周宣传主题为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呢。...

点击显示 收起


  至今我们都忘不了在“5?12”汶川地震“警察妈妈”蒋晓娟用自己甘甜的乳汁救助了9名受灾婴儿生命的感人一幕。是的,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的最珍贵而且无可替代的礼物。早在1992年,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就把每年8月的第一周,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母乳喂养周宣传主题为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
  
  什么是紧急情况呢?紧急情况是一种使人的健康和生存受到威胁的特殊状况。它可能是人为的或是自然的。它可能不可预测,也可能规律性发生或长期存在。紧急情况的特点是混乱、不安全、卫生条件差,缺乏干净的水、食物、燃料以及医疗护理和保护。
  
  “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紧急状态下的母乳是最方便、最理想的婴幼儿食品。宝宝在妈妈身边,可以随时获得。就如“警察妈妈”在一片狼藉的震后废墟上,可以让9名受灾婴儿及时地吃到甘甜的乳汁,保证了他们幼小的生命得以存活下来。同时,母乳中含的多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消化吸收,以蛋白质为例,母乳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是4∶6,这与牛奶8∶2是不同的,有利婴儿消化吸收;母乳中含婴儿大脑发育所需的氨基酸等等。
  
  其次,母乳尤其是在初乳中含有各种免疫球蛋白,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抗体”,抗体与抗原结合生成“抗原抗体复合物”,从而阻断病原体对身体的危害。母亲通过母乳喂养将这些免疫球蛋白输送给婴儿,能降低婴儿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的机会,提高婴儿的免疫力。
  
  第三,紧急情况下,哺乳妈妈能给孩子提供洁净、安全、且具持续性的食物和水分,这将保护婴儿免受感染。而配方奶粉不含免疫因子,不具保护性,而且会破坏婴儿肠道防御机制,导致感染更容易发生。另外,由于配方奶粉、饮水和燃料的质量与供应不稳定,加上奶粉本身可能被污染,以及奶瓶清洗困难,配方奶粉可能存在更多危险。这样的案例曾在博茨瓦纳发生,2005年6月,博茨瓦纳发生洪灾,造成了非母乳喂养婴儿腹泻及死亡人数剧增:仅2006年第一季度,五岁以下婴儿的死亡率就高出往年同季度22倍。
  
  据一家医院调查显示,非母乳喂养婴儿住院治疗率是母乳喂养婴儿的50倍,而且更有可能死亡。在一个村子里,母乳喂养婴儿全部存活,而非母乳喂养婴儿有30%死亡。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人工喂养婴儿在紧急情况下都面临危险。在美国的卡崔娜飓风中,就有很多人工喂养婴儿缺乏食物,有的甚至因此而死亡。
  
  世卫组织推荐“婴儿6个月内要求纯母乳喂养,不必添加任何食物、水及其他饮料。满6个月后,不论母乳分泌多少,都应加辅助食品,母乳可喂到2岁。” 根据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统计结果,2008年北京市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是61.1%,而且,农村达到71.6%比城市57.6%还高。2008年北京市6个月内母乳喂养率平均达到了90%。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没有任何一种产品能像母乳那样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因此,我们要为了大力宣传母乳喂养。在全世界“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的2009年,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目标是:让公众认识到在紧急状况下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强调在紧急状况发生前后,积极保护和支持母乳喂养的必要性。
  
  专家建议:
  1、在“甲型H1N1流感”期间,母乳喂养可以减少婴儿感染“甲型H1N1流感”机率。因为母乳中的多种免疫物质对婴幼的呼吸道黏膜有保护的作用、对感冒病毒等有抑制作用,可以有效防止孩子患病的可能。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患流感的机率比非母乳喂养的宝宝低很多。
  
  2、如果母亲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也要在给宝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坚持母乳喂养,不必过分担心病毒会通过母乳喂养传递给婴儿。虽然“甲型H1N1流感”病毒通过母乳喂养传染给婴儿的机率还不明确,但数据显示,季节性流感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机率很小。更何况在病毒广泛传播的前提下,非母乳喂养过程会增加奶源和喂奶工具被污染的机率,从而病毒更容易传播给婴儿。
  
  3、在紧急状况下儿童是最脆弱的。如他们因患腹泻、呼吸道疾病及营养不良而导致的死亡率是通常情况下的2倍甚至更高;母乳喂养是一种挽救生命的措施,也是对婴儿最好的保护。
  
  因此,在非紧急状况下,在做好促进母乳喂养的工作时,我们也应加强母亲在紧急状况下相关适应能力的宣传教育;在紧急状况下,我们要呼吁全社会给予母亲支持以帮助她们继续或恢复母乳喂养。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 陶旻枫 游川)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