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母乳喂养

母乳可提高婴儿抵抗力防呼吸系统疾病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摘要:新生儿最好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富含免疫抗体,因此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还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多种免疫球蛋白,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玛丽亚妇产医院 新生儿科主任 林有荣

  连日来,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让不少人吃够了感冒的苦,小儿肺炎患者也明显增多。在每天接诊的患儿中,80%以上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些家有新生儿的家长现在是谈“冷”色变。

  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中对小儿健康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病情越重。目前气候多变,空气湿度较大,病原体易传播。若居家拥挤、通风不良、空气浑浊,更易引发肺炎。近期发生的小儿肺炎,主要是由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的。

  有的孩子患肺炎时症状不典型。特别是新生儿,有时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父母往往容易忽视,导致发生不良后果。因此,父母平时要对孩子细心观察,如发现宝宝口吐白色泡沫、不吃奶、哭声低、面色发灰、口唇周围青紫、皮肤灰白、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浅表急促或不规则、鼻翼煽动或鼻孔扩大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师诊治。

  因此,为防止孩子患肺炎,父母近期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适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天气晴时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室内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避免被动吸烟。新生儿最好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富含免疫抗体,因此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还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多种免疫球蛋白,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宝宝4个月以后,再合理地添加辅食。

  不要让孩子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发现孩子感冒要及时治疗,避免转成肺炎。一旦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家长切不可急躁。患儿在治疗上一定要彻底,应等发热、咳嗽等症状消失后再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作者: 2010-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