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乙肝维权

乙肝携带者暴走近7小时反歧视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南方日报讯(记者/张仁望)昨日是全国爱肝日,也是“深圳百公里徒步”大型活动的第二天,深圳首张乙肝携带者食品行业健康证获得者黄铮参加了“百公里体验组”活动,并沿路放飞翡翠绿风筝,宣传爱肝护肝,呼吁反对乙肝歧视,该活动还获得了公益机构、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支持。4公里。“深圳百公里徒步”添公益亮点昨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仁望)昨日是全国爱肝日,也是“深圳百公里徒步”大型活动的第二天,深圳首张乙肝携带者食品行业健康证获得者黄铮参加了“百公里体验组”活动,并沿路放飞翡翠绿风筝,宣传爱肝护肝,呼吁反对乙肝歧视,该活动还获得了公益机构、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支持。黄铮和他的伙伴们共耗时6时40分钟,徒步走完34.4公里。

  “深圳百公里徒步”添公益亮点

  昨天,一年一度的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进入第二天,在体验组的起点大梅沙海滨公园广场,5位身着绿衣的徒步者一边走一边放起了翡翠绿的风筝,引起了大家的好奇。除了翡翠绿风筝外,还有几个白色的风筝,上面用绿色字体写着“爱肝护肝、你我同行”、“中西结合、共抗乙肝”等字。而这些徒步者的绿衣上,则印有“消除乙肝歧视,不止百公里”等字样。

  记者了解到,这几个年轻人是希望通过徒步进行乙肝科普宣传。发起人是深圳首张乙肝携带者食品行业健康证获得者、奥一网友黄铮(化名)。黄铮说,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中西结合、共抗乙肝”,于是他决定做这样一个乙肝科普活动。

  黄铮介绍说,就像艾滋病感染者使用红色丝带一样,肝炎携带者使用翡翠绿丝带来表达对乙肝问题的关注和对携带者的关爱。这也是为什么使用翡翠绿风筝、身穿绿衣的原因。

  黄铮称,之所以选择在“深圳百公里徒步”活动中进行爱肝护肝宣传,不仅是因为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更是因为抗击乙肝病毒和反对乙肝歧视任重道远,和百公里徒步一样需要毅力和坚持。“就像我们T恤上所印刷的,消除乙肝歧视,不止百公里。相信许多乙肝携带者和百公里参加者都能够理解这其中的艰难。”

  “我们本来打算参加全程的徒步行走,无奈公司要求周六上班,只好参加体验组。”黄铮表示。

  记者了解到,黄铮一直在关注乙肝领域的科普和反歧视。2010年12月25日,他在肝胆相照论坛发起《关于广东省电力一局医院替多家公司暗查乙肝并泄漏乙肝病毒携带者隐私致广东省卫生厅的联名信》,截至12月30日共有1545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签名,其中广东省有263人。

  反歧视公益机构积极支持

  在得知黄铮等人的活动之后,反歧视公益组织深圳衡平机构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东莞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叶新友则以志愿者的身份和黄铮一起进行徒步。衡平总干事、《深圳就业歧视状况调查报告》执笔人之一郭彬表示,黄铮和唐文博发起的该活动非常有价值。“我们从事反歧视工作,根本的动力就是当事人群体自己站出来维权,站出来展示歧视的不正当性。黄铮通过这样一种有趣的乙肝科普宣传,不仅是为广大乙肝携带者服务,也为深圳百公里徒步活动增添了更多的价值。”

  “公益行马拉松”发起人、曾跑遍中国所有的全国级马拉松比赛以进行乙肝科普和反歧视宣传的“乙肝斗士”雷闯,在听说了黄铮的该行为后表示非常激动:“我们曾经跑遍全国的马拉松进行乙肝科普,现在有人走百公里,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延续和发展。”

  据悉,此次百公里徒步已是第12届,起点设在深圳湾体育中心,途经福田中心公园、罗湖梧桐山村、盐田检查站、大梅沙海滨公园,终点在龙岗大鹏文化广场,参加者超3万人。

  ■链接

  3·18全国爱肝日由来

  全国爱肝日是在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情景下,为动员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2004年,经全国人大、卫生部等部门提出并且设立了全国爱肝日,规定每年的3月18日为全国爱肝日。今年是第9个爱肝日,主题为:中西结合,共抗乙肝。

作者: 2012-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