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人兽混合胚胎

曾溢滔院士谈“人兽混合胚胎”科学意义

来源:文汇报
摘要:4月2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人类基因研究所宣布,首个人牛混合胚胎成功诞生,这表明去年11月6日,经英国政府批准的研究人兽胚胎的两大主力——纽卡斯尔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已在人兽胚胎混合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如何看待这一研究的科学意义,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曾溢滔......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2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人类基因研究所宣布,首个人牛混合胚胎成功诞生,这表明去年11月6日,经英国政府批准的研究人兽胚胎的两大主力——纽卡斯尔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已在人兽胚胎混合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如何看待这一研究的科学意义,记者昨天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

        

        曾溢滔说,2003年,我国学者盛慧珍领衔的课题组曾将人类皮肤细胞与兔子卵细胞融合,培植出人类胚胎干细胞,与此次英国科学家体细胞核移植和人兽混合胚胎制造相类似。

        

        谈起此次英国同行工作的科学意义,曾溢滔认为,首先在应用上解决了进行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最紧缺的人的卵母细胞的来源问题。通过体细胞核移植培育人胚胎干细胞,往往需要上百枚人的卵母细胞,且不说得到这样数量的卵母细胞非常不易,而且拿人的卵子做实验也存在伦理上的争议。英国人这次的实验是用母牛的卵母细胞植入人的DNA,这样就解决了卵母细胞的来源问题,且回避了敏感的伦理争论。

        

        其次在理论上,把人的体细胞放到动物的卵母细胞孕育培养,可以据此研究人体细胞在这种特殊环境中的生长情况,了解细胞质对细胞核的作用和影响。由于这种方法得到的胚胎细胞中有99.9%的遗传物质属人类,也可以据此研究这样的特殊细胞生长环境对基因表达及其功能的影响,发现并提出很多新的研究课题。搞清细胞核、质关系将为揭示发育生物学中许多基本问题提供答案。

        

        据报道,对英国科学家此次成功培育出人兽混合胚胎,除政府大力支持外,科学界持赞赏态度的较多,而宗教界人士多数仍持反对立场,认为有违基本的道德观。事实上,英国政府在准许科学家进行相关实验时作过明确限定:整个实验必须是在实验室内进行,且时间不得超过两周,不得将人兽胚胎培育成“真正的胚胎”,不能应用于生殖,不得将其植入人体或动物子宫内。为什么要限于两周时间?曾溢滔介绍说,14天前的胚胎还不能算作生命,只是一团细胞,还没有分化成人体的组织和器官。

        

        英国公众中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61%的受调查者赞成这类研究。以保守著称的英国人何以对于这样一个在世界范围争论不休的敏感问题如此支持?曾溢滔院士觉得这与英国公众的平均科学素养较高、科盲较少不无关系,也与英国重视科学知识普及有关。无知才会害怕,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没什么好怕的。
作者: 2008-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