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国际护士节

调查显示:中国护士队伍中男性比重不到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摘要:记者从仁济医院护理部了解到,全国首个“男丁格尔”护理研讨沙龙今天在该院开讲。除为男护士“减压”来提高专业稳定性外,沙龙更注重通过科研创新来提升临床护理水平。今后,这样的“男丁格尔”护理研讨沙龙每季度将举行一次,诚邀兄弟医院的男护士共同加入。男护士提出建议“在医院,3名值班护士一晚用于记录13例重......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从仁济医院护理部了解到,全国首个“男丁格尔”护理研讨沙龙今天在该院开讲。除为男护士“减压”来提高专业稳定性外,沙龙更注重通过科研创新来提升临床护理水平。

  今后,这样的“男丁格尔”护理研讨沙龙每季度将举行一次,诚邀兄弟医院的男护士共同加入。

  男护士提出建议

  “在医院,3名值班护士一晚用于记录13例重病护理记录单的时间就达5小时,极大地占据了原本护理患者的时间。”在“男丁格尔”护理研讨沙龙上,该问题被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提出。如今经过改进,自行设计的护理重病记录单采用打勾形式,不仅不会遗漏客观内容,还能很好地客观评价患者情况,花费时间仅为原先的三分之一。

  此外,另一位移植科监护室的男护士还提出,肝移植手术带来的特殊心理行为模式的改变,使许多患者对普通的健康教育反应不理想,是否可采用护理专科门诊的形式,为肝移植术后患者进行专科性、系统性更强的健康宣教干预。

  打针“一样不疼”

  男护士小范坦言,目前护士群体中很需要男性融入,去调适整个团队的气氛。在国外,男护士已经很流行。目前,像仁济医院这样的三甲综合性大医院,男护士的人数为10名左右,其学历基本是本科,甚至还有硕士。

  在护理行业迫切需要男护士的今天,有些女患者还是难以接受男护士打针。在传统观念里,女性比男性温柔,懂得关心照顾人,人们喜欢女护士打针,觉得她们打针不疼。其实,护理操作并没有性别要求,许多被男护士打过针的患者表示:一样不疼。

  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赵爱平说,护理工作迫切需要男性加入,男性在体力、耐力、应变力、操作力、宏观思辨能力上均有优势,更能胜任现场抢救、重症护理和仪器操作等。在医护人员眼里,无论男病人、女病人,都是一个具体的病人;同样在病人眼里,无论是男医生、男护士,都是医护人员,没什么好避讳的。

  思维更具优势

  目前,在中国护士队伍中,男性比重远达不到1%,除了精神病院和一些综合性大医院有少数男护士外,其他医院难觅男护士踪影,更不用说基层医院。

  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赵爱平说,男护士和女护士在护士队伍中,应各占一定的比例。据分析,男性不仅仅具有身高和力量的优势,在心肺复苏中,他们的胸外按压更有效;在操作巨大、笨重的医疗器械时,他们能够得着、做得稳。同时,男护士还有利于患者隐私的保护。面对生殖有关的疾病,男性患者常不愿意对女护士讲,这时男护士较女护士则更具“魅力”。

  正因男护士和女护士有很多互补之处,当前我国男性护理人才需求很大,一些在校生还未毕业,就被“订单”锁定。(记者 许沁)

(责任编辑:江大红)
作者: 许沁 作者: 2008-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