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国际护士节

病人康复靠社区护士 德国一半护士在社区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摘要:“治疗靠医院大夫,康复靠社区护士。”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德国社区护士的需求越来越多。德国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德国拥有护士10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的护士在从事社区护理工作。柏林潘考社区护理中心是德国1万家护士站中的一家。...

点击显示 收起

  “治疗靠医院大夫,康复靠社区护士。”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德国社区护士的需求越来越多。德国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德国拥有护士10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的护士在从事社区护理工作。

  柏林潘考社区护理中心是德国1万家护士站中的一家。该中心共有15名护士,1名秘书,负责250人的健康管理。《生命时报》记者看到,该中心设有办公室、药品制剂室、医疗用品和医疗器械仓库,还为病人提供简易、实用的医疗设施,如轮椅、自测血糖仪、小型输液泵以及各种功能锻炼器材。

  “我们主要是以所辖区的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为慢性病的预防,自我保健康复和护理工作。”中心护士长克劳迪娅对记者说,在德国,病人在医院进行手术等治疗后,康复就交给社区来完成。每个社区都有专门的护理中心,负责管理居民的病历、体检等。护士每天上班时在护士长处领取任务,每天访问5—6位病人。如果有新病人,还要为他们进行保险、社区环境、家庭、病情等情况评估,制订详细的护理计划。

  采访当天,本报记者还随琳达护士探访了一位糖尿病患者。琳达护士驾驶带有中心标志的小轿车,随身携带装有体温计、血压计、注射器、药物、文件夹等物品的护士专用袋。在患者家里,琳达护士为病人测量血糖,并按照医嘱配制一周的口服和注射药,最后还对病人进行宣教。据了解,为了提高社区保健服务水平,减少医疗消费,德国制订了“治疗靠医院大夫,康复靠社区护士”的社会卫生制度。国家把投入到医院的部分经费转移到社区,把有些医疗服务项目分流到社区。目前,德国大量慢性病病人集中在社区内治疗和康复,如心理健康、精神疾患、老年护理等。由于社区护士越来越重要,德国社区护士有了处方权,可以有限度给病人开处方;有权决定术后病人接受什么样的护理等。社区护士的工资也比医院护士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护士节前指出,“社区护士在德国为公众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默默无闻,却价值重大。”

(责任编辑:江大红)
作者: 青木 作者: 2008-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