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国际护士节

白衣天使光环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摘要:你,就是白衣天使。人们常把护士比做“白衣天使”,亲切、温柔,照顾病患,抚慰病患,缓解患者因病痛带来的伤害。可是,许多人不知道,在白衣天使这个圣洁光环的背后,她们付出了怎样的辛劳、怎样的牺牲、怎样的泪水啊。就是这次采访,让记者记住了职业生涯里采访对象所组成的群体中,有这样一群人……奉献篇:天使慈母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因为有你,婴儿开始了第一声哭啼;因为有你,老人在夕阳下也不孤寂;因为有你,面对病魔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有你,生命一次次地创造奇迹……你是把没有硝烟的战场当成阵地的战士,救死扶伤是你生命的主题。

  你,就是白衣天使。

  人们常把护士比做“白衣天使”,亲切、温柔,照顾病患,抚慰病患,缓解患者因病痛带来的伤害。可是,许多人不知道,在白衣天使这个圣洁光环的背后,她们付出了怎样的辛劳、怎样的牺牲、怎样的泪水啊!

  就是这次采访,让记者记住了职业生涯里采访对象所组成的群体中,有这样一群人……

  奉献篇:天使慈母心

  我赞美护士有着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超负荷的工作连着疲惫的心身,她们想着的还是患者的需要;面对许多渴求健康的目光,她们惯用鼓励的眼神传递力量,带给他们摆脱病魔的勇气和一份生存的基本需要。她们,把自己的一颗慈母之心奉献给了患者。

  [主人公之一——姚洪涛]

  儿科护理最忙、最累、最操心。作为儿科护士,上班时如同“高级保姆”,从早到晚嘴、眼、手、腿忙个不停。而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儿科护士姚洪涛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17年来,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投身于护理事业的发展和维护患儿身心健康的各项工作中,把自己的一颗慈母之心奉献给了所有接触到的患儿,深受患儿及家长的喜爱。她是一名优秀的护士,同时又是一名“不称职”的母亲。她的女儿患有小儿哮喘。2007年冬季的一天,女儿的哮喘病又有发作的迹象,本来她可以在家护理,可是她给女儿吃上抗过敏、缓解支气管痉挛等药物后,便把女儿交给了年迈体弱的母亲。女儿挽留的目光没有阻挡住她上班的脚步,像每天一样又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完成着每一项护理操作,微笑着面对每一位患儿,没有对任何人提及女儿的病情。忙碌了一整天后,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所听到的竟是女儿不间断的咳嗽声,这声音撕裂着她的心。到了深夜,女儿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起来,不能平卧,女儿用稚嫩的声音告诉妈妈:“我上不来气呀,妈妈。”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姚洪涛感觉到这次发病的严重性,立即抱起女儿打车来到了医院。吸氧、静脉输液、雾化吸入止喘药物等。每天为患儿所做的一切护理工作,今天却轮到自己女儿的身上……姚洪涛的心在流泪。孩子终于能平卧了!她轻声对女儿说:“乖女儿别哭,好好睡一觉,这是妈妈单位,你要大声哭,就会把别的小朋友吵醒的。”清晨,在白班同事还没有来到之前,她又把女儿送回了家,再次风尘仆仆地返回到病房开始了她一天忙碌的护理工作。

  [主人公之二——马续威]

  马续威从1989年至今,已在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做护理工作近20年了。在她的人生词典里,没有绝对的休息时间,也没有节假日。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她对传染病的知识了解不多。工作时,不敢动这儿,也不敢碰那儿,总觉得哪里都有病菌,挨到哪儿都会被传染上。在她思想不稳定时,医院的几位老护士主动给她介绍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以及预防措施,使她很快通过了心理关。“我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已经近20年了,至今我仍然深深地爱着这份工作。”如今,早已是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三病房护士长的副主任护师马续威说起自己的工作充满着深情。传染病患者不仅有身体上的疾病,同样还有心理上的障碍,这就更需要护士给予更多的健康知识和心理上的安慰。除了正常的护理,马续威还经常给病人讲解日常饮食、生活中应注意的各种事项,使患者对自己病情有了更多的了解。病人把她当成自家人,有什么苦衷都愿意找她倾诉。许多病人出院后,还和她交成了好朋友。一次,有一位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住院期间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症状,喷射而出的鲜血到处都是,马续威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病房,配合医生,指挥护士执行抢救措施。传染性肝炎的血液有极大的传染性,但是面临生命危在旦夕的患者,她不顾被传染的危险,迅速为病人建立静脉通路,将药液及时的输入静脉。面对患者满身满脸的血渍,家属都很惧怕,不敢向前,马续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抢救工作结束之后,她默默地端来一盆热水,为病人清洗血渍,更换病人床单位,使病人家属深受感动。就这样,马续威用一颗善解人意的心滋润着病人,播撒着爱的种子,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让生命的光彩一次又一次地绽放。

  创新篇:在工作中投入聪明才智

  我赞美护士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琐碎而又不易,艰辛而又劳苦;我赞美护士不仅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护理工作的重担,更赞美护士在平凡的工作中投入聪明才智。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们把创新的理念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中。

  [主人公之三——唐桂杰]

  有人说,护士就是搞护理工作的,没有什么技术可言。可是,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外科手术室护士唐桂杰硬是不信这个邪,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患儿的痛苦,她在工作中仔细观察,潜心钻研,先后自主发明制造“新生儿大字型体位架”、“会阴、肛门手术用单”以及“倒T型大单”等三项新技术。唐桂杰于1987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市卫生学校,于1989年10月开始进入外科手术室工作至今,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她努力工作之余仍坚持不懈地给自己充电,勤奋学习业务,并成功地在2000年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高护专业毕业。如今作为儿童医院麻手科的一名老资历的护理工作者,她已经可以娴熟地进行诸多手术如食道闭锁,腹腔镜等一些高难度手术的配合及多种复杂的麻醉配合。在新生儿外科手术中,由于新生儿体形较小,存在生理性的拥抱反射,术前体位很难固定,对手术影响很大。经过仔细观察,唐桂杰于2002年自研并投入使用的“新生儿大字型体位架”克服了传统固定方法的缺点,使得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此外,她还发明了“会阴、肛门手术用单”以及“倒T型大单”,使会阴肛门手术患儿、先天高位锁肛和先天巨结肠等疾病的患儿手术时间缩短,减少了手术器械的传递,减少了污染的机会,便于手术医生操作,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如今,她所创新发明的两单一架已在临床手术中使用多年,不仅使工作便捷,还使医院节约了开支,同时得到手术医生的一致好评,被称为儿童医院的“发明家”。

  [主人公之四——朴红梅]

  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正是有了这颗同情心和这双手,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朴红梅才能真正做到了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在平凡的工作中投入了自己全部的聪明才智。

  朴红梅从事儿科护理专业二十几年,护理及管理经验丰富,尤其擅长新生儿重危疾病的抢救及极低出体重儿护理。为了使新生儿健康发育,她查资料、做调研、搞试点,于2001年,率先在哈尔滨市开展婴儿抚触工作,深受广大家长欢迎并认可,取得广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随着医学模式改变,人们对健康需求越来越迫切,2003年7月,朴红梅又率先在全省第一个开展“婴儿游泳”项目。朴红梅告诉记者,婴儿在游泳时,消耗能量多,饮奶量明显增加,胎便转黄时间比不游泳者平均早六个多小时,降低了新生儿黄疸的发生。这种全身性运动不仅有利于促进肌肉和骨骼系统的灵活性、柔韧性,而且能够明显提高婴儿适应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应激能力和智力发育,对周围颜色反应灵敏,宝宝显得更聪明、更健康。

  因为朴红梅的努力与创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被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命名为“黑龙江省婴儿游泳推广中心”,为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战线再创造了一个享誉国内的医疗品牌。她也因此成为《哈尔滨科技界优秀人物风采录》中的一员。

  委屈篇:一切为了患者

  我赞美护士有着无私的爱,面对多重性格的患者,他们奉献的是海一样博大的情怀;面对刁难者纵使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她们对病人讲得也是医德和表率。纵使一个人的时候会伤心流泪,但在患者面前展现的依然是笑脸。

  [主人公之五——胡淑媛]

  当一个人把工作当事业干的时候,她一定投入了真诚的爱。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微笑面对,因为执着的追求,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会在一个平凡的舞台上上演一幕平凡的人生戏剧,不需要感人,需要自己演好真实的自己,艺术的升华只留给回忆……2005年考进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的胡淑媛是一位青春亮丽的女孩儿,是血液内科的一名护士。虽然干上护士工作只有短短的3年时间,她却始终有颗火热的爱心,热爱工作、尊重长者,关心患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即使是在受委屈的时候。2007年7月的一天,胡淑媛在给一名4岁的患儿打针时,手腕处被惧怕打针的患儿狠狠地咬了一口,留下两排深深的小牙印,鲜血立即流了出来。胡淑媛没有怪罪孩子,忍着疼痛安抚着孩子并及时完成了治疗工作。在护理部领导到病房慰问她时,她才像看到了亲人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将所有的委屈一并流出。还的很多时候,她正在给孩子点滴、采血或进行其他各项处置操作时,小孩子往往由于哭闹尿了她一身或者有时浇到她脸上,她都毫不在意,笑着说,童子尿治百病呢。也有很多时候,由于住院的孩子孝血管细,扎点滴困难,不能“一针见血”时,患儿家长马上就不愿意了,遭到白眼甚至漫骂,她总是好言安慰,不急不躁。这对一个在家受父母宠爱的独生子女、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小女孩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护士这个特殊职业,会时常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医患之间常常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胡树媛3年工作经历中,也时常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她总是用微笑、耐心、关爱、亲情感动着患儿及家属,她在努力实践自己的理想:为了护理事业献出全部的爱。

  [主人公之六——官瑞启]

  官瑞启,男,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六病房护士,主管护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已经默默工作了18年。他用真情守护着一个个残破飘摇的精神家园,用行动赢得了患者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早就听说精神病院的护士们挨打是家常便饭,他们承受的压力和委屈外人很难想象。官瑞启已经当了18年精神科护士,挨打被骂早就习惯了。“没有一位护士没挨过打,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听他们在那骂我,我就像听歌一样,完全不在乎了。”这是官瑞启说的一句实在话。工作中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到患者的伤害。挨过多少耳光,他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在精神病医院最危险也最容易挨打的时候就是接病人入院的时候,因为这时的病人都正在发病,意识根本不清,被打几下踹几脚简直太正常了。这时候男护士就显得尤为重要,每次,官瑞启都是义不容辞地往前冲,因此,挨的打受的骂也就最多。在护理病人时,官瑞启经常遇到病人不愿意服药的情况,有的患者还假装把水送进口里,然后突然将水吐在他的脸上,哈哈大笑起来。对于这类“突发性事件”,他已经习以为常、处变不惊了,擦干脸上的水,继续和颜悦色劝说患者服药。做护士难,做男护士更难,做精神科护理的男护士难上加难。但官瑞启知难而进,18年如一日,在护士这一普普通通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坚守着、付出着,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一份执着与热情,用自己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实现着白衣天使庄严的承诺!

  我赞美白衣天使,她们奉献的是一丝温情,一份关爱,一滴汗水,一份真情;她们奉献的是最最宝贵的青春,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拥有者的安祥。也许,她们的故事并没有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情节,有的只是一些日积月累的琐碎事。这些事情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当这些小事和时间联系起来,坚持的力量使再琐碎的事情也变得动人起来。也许,这就是护士的职业魅力吧。

作者: 2012-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