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国际护士节

关注护士群体:压力大薪酬低 流失率颇高

来源:沈阳日报
摘要:护士群体:压力很大薪酬不高5月10日,在护士节来临之前,记者来到了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从去年开始,包括(沈阳)市五院在内的沈城各大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很多原本属于护工和家属要做的工作,都由护士来做。在市五院病区走廊里都会看到《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每个护理项目还列出了具体的护理内容以及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群体:压力很大 薪酬不高

  5月10日,在护士节来临之前,记者来到了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从去年开始,包括(沈阳)市五院在内的沈城各大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很多原本属于护工和家属要做的工作,都由护士来做。在市五院病区走廊里都会看到《住院患者基础护理服务项目》,每个护理项目还列出了具体的护理内容以及护理次数。记者摘录了部分护理内容:整理床单、面部清洁、口腔护理、足部清洁、排泄护理(需要时)、协助更衣(需要时)、床上洗头、指甲/趾甲护理。

  实际上,优质护理服务囊括了更多原本属于家属做的工作。市五院院长马岩表示,为了不将费用转嫁到患者身上,医院承担了物力和财力的压力,甚至连患者洗头、剪指甲等服务也不会另外收取费用,不仅节省了患者的住院费,更提高了服务质量。但对护士来说,这无疑加大了工作量。对此,市五院为护士增加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奖金。

  ICU(重症监护室)护士张伊对记者说:“前几天我们3个护士给7名病人擦澡,从中午12时,一下弄到下午15时,弄完了几个人头直晕。”张伊告诉记者,重症病房的患者有的有意识,而有的暂时是没意识的,没意识的病人护理起来难度更大,她们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看一下患者的皮肤是否泛红,泛红了要帮他们翻身,检查是否已经在床上大小便,她们每天要喂六次饭,都是要鼻饲……

  该院护理部主任朴锦玉对记者说,护士的压力确实很大。白班8个小时,夜班要长达16个小时。最让她们感到无助的并不是来自护理当中的麻烦,因为她们都是专业人员,再难的问题也能想办法应对,只是有时候患者家属的不理解让她们格外委屈,“他们担心我们对患者不好,担心患者在这儿接受不到好的护理。”张伊说,她们都是全心全意对患者,剪指甲、刮胡子、刷牙、洗头……她们样样都很精心,“有的患者出院时还胖了呢”。

  记者了解到,由于压力大,薪酬低,近几年,护士的流失率颇高,尤其在中、小医院,有的能达到20%多。朴锦玉对记者说,在三甲医院,年轻护士更看重将来的发展机遇和医院的名气,而医院也为这些护士提供了足够的平台去学习提高,目前护士队伍还能保持稳定,但由于编制等问题,一直没法大规模招聘护士,因此,临床上还是缺。(记者 尚志文)

  沈阳日报

作者: 2012-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