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国际护士节

探访护士先生

来源:新华健康
摘要:汪健健着装时尚、爱好台球,工作之余旁人看不出他是一名工作了5年的“护士先生”,每天负责护理5名精神病患者。时近中午,40多名患者很“懒散”地在餐厅就餐,汪健健负责的一名黄姓患者却躲在病房内不肯出来。”患者拖着汪健健的左手不停地唠叨着。“我和患者是平等的交流,并没有另眼看待他们。...

点击显示 收起

  穿着花格衬衫、戴着黑框眼镜的汪健健,为自己打出了精彩的一杆台球朝记者作了一个鬼脸。

  汪健健着装时尚、爱好台球,工作之余旁人看不出他是一名工作了5年的“护士先生”,每天负责护理5名精神病患者。

  两个小时之前,汪健健带着记者“穿越”了两道严实的铁门,走进了他稍显沉闷的工作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男病房。

  时近中午,40多名患者很“懒散”地在餐厅就餐,汪健健负责的一名黄姓患者却躲在病房内不肯出来。

  “医生不是说好了,让我回家吗?”患者拖着汪健健的左手不停地唠叨着。

  汪健健掏出手机翻看日历,和声细语地说:“看,今天才5月10号,离你出院还有3天……”

  这样的对话重复了七、八次,但汪健健还是微笑着耐心解释,并伸出双臂给了对方一个安慰的拥抱。

  “我和患者是平等的交流,并没有另眼看待他们。”汪健健一脸轻松地说:“我的不耐烦,会让患者更加的不安。”

  “每次打开铁门送患者出院,看到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和家庭,是我最开心的事。”汪健健沉默许久后说,“这是我价值的体现和对我工作的肯定。”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做了11年护士的聂伟双臂上有几处明显的伤疤。他说,“这是被精神病患者咬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4年冬天,虽然穿着棉衣右手还是被一患者咬得皮开肉裂。”

  如今已是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护士长的聂伟说,被精神病患者袭击是常有的事。从最初的恐惧到现在的坦然。他很理解,“患者不是故意要打我。”

  与他们的乐观不同,同样是精神科男护士的杨伟波显得有点迷茫。“学历不高、外语水平有限,这个行业提升空间很有限。”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社会把目光聚焦在白衣天使上时,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性护士在迎接节日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到无奈。

  中国南方省份湖南所在的卫生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140600名护士中,男护士仅有662人,所占比例仅为0.47%。

  “男护士‘缩水’也厉害。”还没有女朋友的汪健健说,与他同班的13名男护士已有7名改行,今年刚考上研究生的他也准备转学医学。

  记者了解到,他们三人均来自农村,因种种原因而选择了护理专业。亟待引起社会关注的是,工作压力大、找对象难、容易遭受意外攻击、经济压力大等因素,促使男护士纷纷跳槽转行。 记者 刘柱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2012-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