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农村医疗卫生

“新农合”撬动慢病药市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作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农合”时刻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近一段时间,“新农合”的惠民举措频频被刷新,然而,随着我国基层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明显增加,不少业内人士在揣摩:在慢性病领域,究竟“新农合”提速会给药企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新......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农合”时刻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近一段时间,“新农合”的惠民举措频频被刷新,然而,随着我国基层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明显增加,不少业内人士在揣摩:在慢性病领域,究竟“新农合”提速会给药企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新农合’的不断深入促进了整个医药市场的高速增长。目前,我国慢性病例数已突破2亿,若以报销比例为50%估算,基层慢性病医药市场将高达数千亿元。”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如是说。
 
  新政频出  

  7月13日,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其中特别强调,“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必须达到85%,结余不能超过15%,累计结余不能超过当年的25%,结余多的地方还须进行“二次补偿”。

  “‘新农合’从2003年开始试点,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按照上述基金使用率硬指标,基层医药市场将会出现跳跃式增长。”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祝匡善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基金的使用、‘二次补偿’等尚处于摸索阶段,基金使用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祝匡善告诫各企业,要认真研究各地的“新农合”政策,注重市场调研,因地制宜地及时主动调整策略。

  7月23日,2009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暨农村卫生服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新农合”是我国新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努力实现2009年“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6倍,50%的地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目标。

  “这对‘新农合’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明德指出,国家今年频出新的纾困措施,宛如急时雨,恰到好处地为企业进军基层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接下来,关键是怎样运用好这些政策,这就要考验企业在政策研究方面到底做了多少功课。”

  对此,更有医药分析师认为,国家政策的日趋明朗,给有关各方都吃了一颗“定心丸”,基层市场将会空前提振。

  市场扩充  

  据卫生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基层慢性病患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等疾病明显增加。目前,我国慢病例数已增加到2.6亿,患病率增加4.9个百分点。按病例数计算,城市居民慢性病患病率为28.3%、农村为17.1%。与2003年相比,农村增加比例高于城市。

  谈及此,于明德语气稍显沉重。他告诉记者,“新农合”的惠民政策使原先被忽视的慢性病逐渐浮现出来,从数据来看,基层慢性病防治工作形势相当严峻。

  于明德同时认为,慢性病虽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最大杀手,但同时也为医药产业带来了一个庞大的商业机遇。政府鼓励民众积极治病就医,而民众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地释放,慢性病用药市场不断飙升已无悬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农村居民慢性病患病率大幅度升高,与城市居民慢性病患病率之间的差距在缩小。“由于基层慢性病形势在近几年有很大改变,再加上基层不断增加了对医疗服务的利用,目前对慢性病药物的需求已有明显增加。”北京凯文金企业管理公司总裁侯大昆说,从各主要省份的调研情况来看,这种趋势还会不断上升。

  近日,国家对“新农合”筹资基金的结余做出了不超过15%的硬性规定,结余充足的地方,应实行不同程度的二次补偿。“这种鼓励性的措施势必刺激基层对医疗消费需求的增加。”祝匡善分析指出,基层市场的消费信心被进一步提振。随着新医改的逐渐深入,农民就医报销比例不断加强,基层需求会越来越旺。“而慢性病的抬头,未来基层药市将会迎来新一轮‘井喷’行情。”
 
  企业策略  

  “新农合”是一个普惠的制度,再加上“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体制,更是让基层成为了一片“蓝海”。面对广阔的基层用药市场,各制药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新农合’重点是以保住院、保基本为主,而对于一些需要长期进行门诊治疗的慢性病种,则相对较少涉及。”于明德提醒企业,今年这些刺激政策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国家加强基层慢性病治疗的意图已初见端倪,企业要先知先觉。目前关键是要加强在基层的宣导工作,形成先入为主的优势。”

  于明德解释说,根据基层民众的用药习惯,要逐步提高人们对慢病防治的认识水平,强化品牌建设,慢性病用药市场的忠诚度培育相当重要。

  提到基层市场,广州一家中药企业负责人认为,中药类产品符合基层民众的用药习惯,这在心理上为中药企业赢得了发展良机。“比如,《2009年广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指导意见》甫出,就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中医药费用占50%以上者,提高补偿比例5%,更是引导意味明显。”

  对此,侯大昆颇为赞同。他认为,中药治慢病具有独特疗效。“目前,中医药优势虽有所削弱,但前景大有可为,企业应依自身实际定位,深耕细作。”

  “个人认为,限制‘新农合’基金结余率,是增强慢性病参保者自信就医的直接动力。”祝匡善如是说,随着大病住院统筹加门诊家庭账户和大病住院统筹加门诊统筹两种模式的逐渐完善,慢性病患者用药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针对基层,企业应专门做一些医师培训、健康义诊等专业宣导活动。”

  据了解,国家正在研讨将慢性病等特殊病种大额门诊医药费用纳入统筹基金,即六类慢性病在门诊的医疗费用可以获得报销。“毋庸置疑,基层慢病药市肯定是越走越光明。”于明德肯定地说。

  “我国慢性病例数已突破2亿,若以报销比例为50%估算,基层慢性病医药市场将高达数千亿元。”



作者: 2009-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