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农村医疗卫生

大部制改革使新农合医保存疑 4万人归属待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中国医疗保险城乡分而治之的局面将在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结束。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向表示,改革的方案还没有更加明确的说法。据本报了解,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系统的经办人员约有4万人,根据以往机构改革“人随着职能走”的惯例,他们的归属尚待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昨日在关于《......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疗保险城乡分而治之的局面将在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结束。虽然尚未最后公布这项职责是由人社部还是新成立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来承担,但业内普遍预期合并到人社部的可能性较大。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向表示,改革的方案还没有更加明确的说法。卫生部的高层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此事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据本报了解,全国农村合作医疗系统的经办人员约有4万人,根据以往机构改革“人随着职能走”的惯例,他们的归属尚待定。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昨日在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中称,按照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居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职责等,由一个部门承担。

  这是基于优化政府职能而做出的改革。马凯称,目前,国务院部门职责分工不尽合理,存在不少职责交叉、分散问题,有的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行政效率和政府权威。

  中国通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居保和新农合三种制度实现了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前两项制度由人社部管理,新农合由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合作医疗处来管理。

  新农合从2002年不到8000万的参保人数起步,十年间参保率已经稳定在95%,参保人数达到8.3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给予这项制度相当高的评价。他对本报表示,从财政支出的角度来说,这项制度投入并不多,却达到了非常好的政策效果,参保人员的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农合的高效还体现在它的经办人数上,全国新农合参保人数已经突破8亿,但经办人数只有4万人。她认为,新农合达到如此好的政策效果,与卫生部门卓有成效的管理密不可分。

  “因为医疗和养老不同,医疗保险中有很多道德风险,卫生部门与医院之间会有很多有效的博弈,能够减少这种风险,若换做社保部门,可能博弈机制就会差一点。”李珍说。

  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则表示,随着近年来社保制度的碎片化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政府也提出要加大城乡统筹,而且国务院的绝大部分社保职能还是集中于人社部。因此,新农合划归人社部的可能性非常大。

作者: 2013-3-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