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农村医疗卫生

一位农民代表的“看病难”经历:盼小病不出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一位农民代表的“看病难”经历盼小病不出村,大病负担轻(热点深一度)“现在全村乡亲都参加了新农合,大家打心眼里高兴。但看病特别是看大病,还是难。”提起看病难,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村支书阮爱兴代表有一肚子话说。”阮爱兴说,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我的一位邻居发高烧。...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位农民代表的“看病难”经历

  盼小病不出村,大病负担轻(热点深一度)

  “现在全村乡亲都参加了新农合,大家打心眼里高兴。但看病特别是看大病,还是难。”提起看病难,广西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村支书阮爱兴代表有一肚子话说。

  阮爱兴说,巫头村只有一个卫生所,只有一个60多岁的冯姓“赤脚医生”。乡亲们平常有个头疼脑热,只能找她拿点常用药。

  “因为年纪大,眼神不好,病情稍微严重,需要打个吊针啥的,冯医生就‘不敢’治了。”阮爱兴说,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我的一位邻居发高烧。家人请来冯医生,于事无补。只好叫120送到10公里外的江平镇卫生院。

  阮爱兴介绍,江平镇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加上工勤人员也就30人左右。“这些人要照顾全镇5万多人的健康,太不容易。”

  让阮爱兴印象深的是去年4月,儿子接种疫苗,只能去镇卫生院。“院里就两个儿科医生,忙得满头大汗,等着打针的孩子们队都排到走廊里了。我们前后等了将近2个小时才轮上。”

  小病要出村、出镇,如果摊上大病,还得往更远跑。

  前年10月,阮爱兴从楼梯摔下,右脚腕骨折。“镇卫生院医疗技术、设备有限,我只好到50公里外的防城港市中医院治疗,妻子得全程照顾我。市里没亲戚,两人吃、住都成问题。”阮爱兴说。

  伤筋动骨100天,住院3个多月,阮爱兴花了1.8万多元。

  现在乡亲们富了,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现代病”也来了。“但治疗慢性病的常用药品好多不能通过新农合报销,用药也成了患病群众的新问题。”阮爱兴说。

  “乡亲们现在最大的盼望,就是村里再来一两个好医生,做到小病不出村。”阮爱兴说。 (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作者: 2013-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