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农村医疗卫生

云南大病保险从新农合划出 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摘要:为减轻广大农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云南省今年计划全面推开大病补充保险,并鼓励各州市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推进大病保险试点工作。这个涉及大病保险的“新政”,将成为今后大病农村患者的福音,商业保险或将因此迎来健康行业发展的春天。楚雄在全省率先“吃螃蟹”在2月举行的“云南省卫生工作会”......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减轻广大农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云南省今年计划全面推开大病补充保险,并鼓励各州市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推进大病保险试点工作。这个涉及大病保险的“新政”,将成为今后大病农村患者的福音,商业保险或将因此迎来健康行业发展的春天。

  楚雄在全省率先“吃螃蟹”

  在2月举行的“云南省卫生工作会”上了解到,全省今年计划全面推开大病补充保险,鼓励各州市视自身情况而定,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大病补充保险筹资标准按照每年每人20至25元进行筹集,参保资金直接从新农合基金中全额划出。大病补充保险不限病种,也不与新农合报销冲突。各地按照自身情况,设定起付线和报销比例。

  各州市如何参加商业大病补充保险?会议过后,楚雄州便积极反应。近日,楚雄州印发了《楚雄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并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楚雄中心支公司签订了“楚雄州新农合大病保险合作协议”,正式实施了今年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记者从楚雄州卫生局了解到,今年,楚雄州农村居民大病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不用个人交钱,由新农合统筹资金为每一位参合农民投保25元,该州共有2145818人参保,共筹集保费5364万元。参保人在年内发生住院,医药费用经新农合减免后,政策范围的个人自付总费用累计超过3000元的,超过部分纳入大病保险,实行分段理赔,3千元至1万元赔付50%;1万元以上赔付60%,不设封顶线,参保农民将得到更大实惠。

  楚雄州卫生局局长钟继红介绍,该州已经率先在省内实施了大病补充保险。楚雄州新农合办遴选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补充保险,商业机构自负盈亏,新农合办与商业机构合署办公。去年楚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了98.46%,商业大病补充保险率达到了79%。

  除楚雄外,昆明、曲靖今年也正在探索统筹城乡居民大病补充保险。

  保险行业或迎利好

  楚雄在大病保险方面的创新尝试,让患者获得更多实惠的同时,也振奋了保险业界的信心。

  “保险企业将有新的资金注入,全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昆明一家保险公司个人保险产品部门的负责人唐磊表示,“商业险机构引入大病保险”的消息,让其为之一振,这表明地方政府可以用新农合的结余资金向保险公司购买商业大病保险。这对于商业保险企业是利好消息。

  他认为,此次大病保险“新政”将提升保险公司的可信度,另一方面也可折射出,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中,基本医疗保险在大病保险上的报销比例是有限的,需要商业保险的补充。他举例说,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经常要使用一些进口药、自费药,此外还包括CT和核磁共振等检查项目,这些项目多数无法通过基本医疗保险进行报销,而往往这些费用支出占据医疗费用较高比例,大多数重疾患者对此承担不起。

  大病保险的蓝图刚刚勾绘出,各商业险企便纷纷“群雄逐鹿”。楚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的试点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并鼓励在全省推广。对此,嗅觉灵敏的商业险企立即从中发现了商机,记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对该项目都非常感兴趣。

  小公司较难分到“蛋糕”

  不过,因为大病保险“新政”在全省还有待推广,有关实施细节还需根据各州市情况而定。因此,保险业内人士心中也充满了未知数。昆明一家保险公司健康险产品业务负责人刘莉坦言:在大病保险产品上,由于全民参保,产品价格可能不会太高,保险公司的利润可能十分微薄,但即使是“保本微利”的蛋糕,也不是谁都可以分享的,经营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很难分享到这块蛋糕。现在地方政策究竟能投入多少,买什么样的产品,涉及多少种重大疾病,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保险公司只能继续观望。

  记者进一步从昆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重大疾病保险也受到普通市民的青睐。在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中,至少有六成客户购买了重疾保险产品。重疾险产品也是各大保险公司的销售主力,最大范围涉及40多种重大疾病,保额主要从10万元到70万元不等,购买重疾险产品,每年费用支出最低在两三千元左右。

  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对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的客户健康状况把关严格,只有经权威医疗机构检查身体健康的客户才可以购买重疾险产品,此外,年龄限制也比较严格,一般情况下,重疾险参保客户不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

  “今后如果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全民购买重疾保险,重疾险将可能成为普及面最广的保险产品。因此我们对参保人员的审核更不能放松。”刘莉说,重疾险产品只是保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意外病情,如果前期对参保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审核不严,保险公司将损失惨重,因此,今后对于参保人员的身体健康审核,只能是严上加严。

作者: 2013-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