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医疗服务价格

北京手术费价格或将有所调整 总体不会大幅提高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透露,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就手术费调整进行研究,医生的劳动付出将体现在手术费中,而此前医院收取的药品和器械加成将随之取消。田伟说,目前医生手术费只计算用料成本,而未计入医生、护士等人工费用,医生做手术没有直接的劳务费收入,而是根据所用药品、医疗器械加成进行奖金分配。田......

点击显示 收起

  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透露,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就手术费调整进行研究,医生的劳动付出将体现在手术费中,而此前医院收取的药品和器械加成将随之取消。

  田伟说,目前医生手术费只计算用料成本,而未计入医生、护士等人工费用,医生做手术没有直接的劳务费收入,而是根据所用药品、医疗器械加成进行奖金分配。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医生就不愿钻研医疗业务,而变成药品和医疗器械“推销员”。

  田伟透露,目前有关政府部门正在对手术费调整方案进行研究,北京医学会等单位也已展开了相关调研。预计未来手术收费改革方案,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根据手术的复杂程度确定不同收费标准护理费也将根据优质护理服务的推广而调整。

  记者了解到,虽然医生的劳务费有望体现在手术费中,但未来手术费总体并不会大幅提高,因为此前一直收取的医疗器械5%加成和药品15%加成,很可能会降低或取消。

  “其实医疗改革最终必须走这一步,否则就是恶性循环。”田伟认为,医生不是福利人员,这是一个职业,现在的医疗行业这两个概念是混在一起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患关系的紧张。“到了快刀斩乱麻的时候了,现在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虽然难,但也要改。” (记者 叶晓彦)
作者: 2013-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