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骨质疏松日

“国际骨质疏松日”到来之际,专家呼吁: 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年轻时开始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讯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为了宣传骨质疏松知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于16日举办了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该院康复理疗科主任李玲教授呼吁,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年轻人抓起。李玲主任说,引起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很多,如长期营养缺乏,不当节食减肥,钙、维生素D摄取......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讯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为了宣传骨质疏松知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于16日举办了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该院康复理疗科主任李玲教授呼吁,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年轻人抓起。
  李玲主任说,引起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很多,如长期营养缺乏,不当节食减肥,钙、维生素D摄取不足,身体消瘦,坐多动少,酗酒、吸烟,长期饮咖啡、浓茶,早期停经,更年期妇女,以及长期服用类固醇激素药物等,都可能引起骨质疏松。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从年轻时开始,特别是在进入骨骼发育并逐渐定型的成人阶段,每天饮用不少于1200克的牛奶,可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李玲主任说,缺钙是我国人民普遍存在的现象。据专家调查,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量应在800毫克,而我国实际人均每人只摄入钙405毫克。最佳补钙方式就是注重饮食、合理调整食物结构,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乳类及乳制品食物。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青少年越来越喜欢喝碳酸饮料,有的酗酒、吸烟。许多家庭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车接车送,活动及锻炼越来越少,加之中小学生功课负担重,活动少、长时间静坐等,使青少年骨骼发育时期的基础打得不好,给进入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留下隐患。
  因此,李玲呼吁,家长要注意孩子饮食中钙质的摄入,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虾皮、紫菜等,并且要注意孩子劳逸结合,要让孩子多走路,多活动,最好每天坚持有规律的室外体育锻炼,既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钙的吸收,又可增加肌肉的负荷,增强肌肉对骨、关节的保护作用。
  李主任提醒爱美的女孩子,为减肥而过分节食的做法是错误的,容易引起的营养不良性骨质疏松症。
  另外,李主任还强调,补钙要科学,否则,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她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九,90岁的张奶奶不慎跌倒,导致髋部骨折,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求治,诊断为严重骨质疏松症骨折。老人感觉很意外,她说自己长期坚持吃钙片,为什么还会骨质疏松呢?
  李主任说,许多人受广告的误导,以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人体所需钙营养的全部或大部分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膳食补钙是经济、安全、实惠的最佳补钙途径。比如牛奶、鱼松、虾皮、奶制品、豆制品、坚果、绿色蔬菜等,都是含钙量较高的食物。
  李主任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器官发生蜕化,妇女绝经后雌激素减少,这些因素都会导至钙摄入不足或骨丢失。补钙的目的,主要是补充食物摄入不足的部分,维持钙、磷的代谢平衡。如果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或食补不足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剂。所有的钙剂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基本都在30%~40%左右,个别广告上宣传的90%以上的吸收率是不存在的。
  钙剂主要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钙两大类。无机钙主要有碳酸钙、氯化钙、氧化钙、氢氧化钙、磷酸氢钙等;有机钙有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氨基酸钙、乳酸钙等。胃酸分泌少的儿童及老年人最好服用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
  李主任强调说,补钙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方法,但是,单纯吃钙片是不够的,必须联合应用促进钙的吸收利用,抑制骨钙流失或促进骨形成的其他药物包括维生素D、二磷酸盐、雌激素、降钙素等,同时要注意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另外,补钙不是多多益善,过量摄入钙,对某些人会产生不良影响,如高血钙及高尿钙、肾结石、腹胀、便秘等。
   (张献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