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骨质疏松日

认识不足影响我国骨质疏松症防治——卫生部调查显示:只有20%的该病患者得到合理治疗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北京讯记者白京丽报道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2007国际骨质疏松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一种威胁人们生命的隐性杀手,但是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不足,严重影响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工作。据会议介绍,由卫生部组织的在全国范围内持续5年的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白京丽报道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2007国际骨质疏松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以及美国、丹麦、韩国等国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一种威胁人们生命的隐性杀手,但是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不足,严重影响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工作。
  据会议介绍,由卫生部组织的在全国范围内持续5年的骨质疏松症大样本(7000人)流行病调查显示,2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为11.5%。从这个样本推算,我国大约有3500万~4000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有108万~120万人存在骨量低下。骨量低下和骨质疏松症都容易导致骨折。同时,这次大样本调查还发现,居民对骨质疏松症的知晓率达到65%,但认为需要防治的只有10%,而真正得到正确合理治疗的只有2%。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自我保健意识很差。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会长白书忠说,目前在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四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中,人们对前3种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都远远高于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骨质疏松症作为老年人的高发病种,其危害不仅威胁老年人的健康乃至生命,而且也给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老人骨折的发生率正在逐年增加,髋骨骨折的平均发病年龄为67.2岁,每年治疗老年人骨折所耗费的医疗费达150亿人民币。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于1999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14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2亿,2037年将超过4亿。因此,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民众来说,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不仅任务艰巨,而且已刻不容缓。
  图为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并组织的“手拉手——骨健康社区教育公益行动”10月20日在“2007国际骨质疏松大会”上正式启动。该活动将用5年时间在一些重点医院和社区建立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和开展科普讲座。图为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会长白书忠(左)向该活动实施单位北京中圣伟业医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毅(右)授牌。
                               华锋 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