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猪蓝耳病

猪蓝耳病的发病机理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猪繁殖呼吸综合症病毒与巨噬细胞有特殊的亲和力。巨噬细胞负责吞噬侵入体内的细菌和病毒,具有免疫方面的功能。然而巨噬细胞却无法消灭PRRS病毒。相反,PRRS病毒会在巨噬细胞体内增殖,并导致巨噬细胞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猪繁殖呼吸综合症病毒与巨噬细胞有特殊的亲和力。巨噬细胞负责吞噬侵入体内的细菌和病毒,具有免疫方面的功能。然而巨噬细胞却无法消灭PRRS病毒。相反,PRRS病毒会在巨噬细胞体内增殖,并导致巨噬细胞死亡。这种病毒侵入猪群后会永远存在,并可随时激活。
染病后,患猪体内40%的巨噬细胞会被PRRS病毒杀死,免疫功能严重缺失,从而让其它细菌、病毒得以侵入、定殖。比如,感染PRRS后,生长猪或肥育猪群中地方性肺炎的病情会明显加剧。
PRRS可感染各类猪群,不论其健康状况如何,不论室内饲养还是户外饲养,也不论猪群大小。
第一次接触病毒后,猪群中全部种猪感染的过程最长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尤其是规模较大的猪群。需4~5个月之后才会有90%的母猪血清学检查呈阳性。有的母猪仍然呈阴性。而且,有的猪群感染1~2年后仍有20%的母猪呈阴性,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不过血清学试验呈阴性并不说明母猪没有免疫力、不能向后代传递母源抗体。成年猪只向体外排毒的阶段较短(14天),而生长猪排毒阶段则比较长,可达1~2个月。
不同猪群的疾病表现差异很大。比如有三个猪群都是第一次接触PRRS病毒,一个可能根本观察不到症状,一个会表现轻微症状,而另一个则会表现中度甚至严重的症状。这种情况的原因尚不明了。可能因为病毒存在变异,有的毒株毒力较弱,有的毒力较强。不过可以肯定,猪群健康状况越好,其PRRS发病的症状就越轻。

作者: 佚名 2007-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