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狂犬病监测

浙江180人接种问题狂犬疫苗 现在补种仍能免疫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摘要:“浙江到底有没有问题狂犬疫苗。”“我几年前被狗咬过,现在种疫苗还来得及不。”“去年打过狂犬疫苗,今年又被狗咬了,需要再打疫苗不。”自前天江苏、河北两家企业生产的21万支狂犬病疫苗质量问题出现后,市民不断地通过本报热线96068询问,我省是否有这些批次的问题疫苗,现在接种狂犬病疫苗还是否安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浙江到底有没有问题狂犬疫苗?”“我几年前被狗咬过,现在种疫苗还来得及不?”“去年打过狂犬疫苗,今年又被狗咬了,需要再打疫苗不?”自前天江苏、河北两家企业生产的21万支狂犬病疫苗质量问题出现后,市民不断地通过本报热线96068询问,我省是否有这些批次的问题疫苗,现在接种狂犬病疫苗还是否安全?

  昨日,记者采访省卫生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得知流入我省的问题疫苗有180人份,已于2009年7月底全部接种完毕。截至昨日,已有55人在当地卫生院补种疫苗,其余接种者还在追查当中。

  浙江180人接种“问题疫苗”

  昨日,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问题疫苗中,涉及我省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是由河北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0080754(02亚批),由生产企业销售到我省5家医疗机构(金华4家,绍兴1家),共180人份,2月份进货,已于2009年7月底全部接种完毕。

  截止至日,有55个人已经在当地卫生院补种疫苗,180人中,只有少数几人因联系方式变更没有追查到,其余均有公安部门协助追查。在追查到的接种者中,目前尚无一人发生狂犬病。

  我省疫苗接种专家说,这批狂犬病疫苗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其有效成分低于国家标准,保护率因此降低,因此有患狂犬病的危险。

  狂犬病疫苗监管难度大

  通过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检索,从2008年1月至2009年11月,未发现该企业生产的该批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

  省食药监局负责人透露,我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疫苗生产企业的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又称飞行检查)。在今年5月初,对我省唯一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企业飞行检查基础上,省局将于近日再次对该企业进行一次飞行检查,同时准备对省内其他疫苗生产企业加强检查,以确保我省企业生产疫苗产品质量。

  据了解,狂犬病疫苗监管难度非常大。原因在于:一是市场需求量大,造假情况时有发生。二是狂犬病疫苗生产工艺复杂,疫苗有效期短,只有一年。受外界温度影响,如果不在2~8摄氏度保存,抗原活性就呈递减状态,有些狂犬病疫苗即使在有效期内,其药效也可能达不到标准要求。三是按照WHO推荐的中国药典收载的标准检测方法,检测疫苗合格与否的时间长达两个月,检测试验结果波动大。当检测结果出来时,市场销售的药品往往已被用完。

  现在补种还来得及

  如果7月份已经接种过“问题疫苗”,现在过了这么久,补种疫苗还有用吗?

  带着读者的疑问,记者又采访了老浙大直路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门诊部医生。值班医生明确告诉记者,现在补种还来得及。“狂犬病疫苗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我碰到过被猪咬伤的人,潜伏30年才发病的病例也有。因为病毒在人体内上行的速度不等,补种疫苗还是有效果的。”

  专家称,狂犬病预防需要3个步骤。被犬咬伤后,首先要做的是自行冲洗,最好用浓度2%-3%的碘伏,如果家里没有碘伏,可用肥皂水对伤口反复冲洗15分钟。然后到医院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者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第三才是接种狂犬病疫苗,且越早越好,最好是在被咬伤的24小时之内打第一针,3天以后打第二针,7天以后打第三针,14天以后打第四针,28天以后打第五针。

  在打疫苗期间,不可自作主张,减少用药针次,否则会酿成恶果。接种狂犬疫苗7-10天后应到接种点抽血检查是否产生狂犬病病毒抗体,如果没有产生抗体应答,一般医生会马上通知接种者再去补种2针。医生说,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比较少见,今年门诊部接种了3700多人次的狂犬病疫苗,没有产生抗体的只有三四人。医生提醒接种狂犬病疫苗过程中要忌口:酒、茶、酸辣食物、可乐、雪碧、咖啡等。不然可能影响接种效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