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狂犬病监测

男子被狗抓伤未打疫苗 三个月后发病身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摘要:狂犬病介绍家住李沧区的曲先生被流浪狗抓伤后,因为没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在三个月后不幸去世。11月26日,记者从市传染病医院采访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已经接诊了三例狂犬病患者,均因没有接种狂犬疫苗身亡。专家提醒市民:狂犬病百分之百可预防,市民被狗等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打疫苗,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因......

点击显示 收起

狂犬病介绍

  家住李沧区的曲先生被流浪狗抓伤后,因为没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在三个月后不幸去世。11月26日,记者从市传染病医院采访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已经接诊了三例狂犬病患者,均因没有接种狂犬疫苗身亡。专家提醒市民:狂犬病百分之百可预防,市民被狗等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及时打疫苗,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一旦发病后,没有药物能治疗。另外,即使是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者被动物舔舐破损皮肤,也要接种狂犬疫苗。

  入院患者怕声怕光怕水

  “11月15日,我们接诊了一名患者,当时来的时候就是不住地恶心呕吐,身上出汗也比较多,情绪也有些烦躁。”据市中心医院接诊的张医生回忆,病人是15日上午9时左右来医院就诊的。给病人做了心电图后,结果显示不是很正常,医生便建议他留在医院输液,观察一下,正好可以补充一下体力。

  据张医生介绍,到中午时分,病人开始出现了不由自主的抽搐,两眼发直,对于声音比较惧怕。同时,隔一段时间病人就会打一个寒颤。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病人抽风多是由于药物或者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但随后病人的状况一直没有好转。

  “病人开始抽搐后,我们发现他的喉头开始出现水肿,怕声、怕光、怕水、多汗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据张医生介绍,在第二次询问时,病人的妻子无意间提到,大约三个月前被狗抓伤过,只是破了点皮,并没有出血。”尽管此前没有接诊过狂犬病患者,但病人的这些症状和狂犬病非常吻合,所以张医生开始怀疑病人是不是得了狂犬病。

  转院第二天就不幸去世

  “综合病人症状和家人的介绍后,我们认为病人有一半的可能性是得了狂犬病。”张医生表示,当时他们怀疑,没有确诊。后来病人做的各项化验都没有多大的问题,但症状却不断加重。“病人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有60%到70%的可能是得了狂犬病。”张医生说,他们立即与市传染病医院取得了联系,在交流了病人的病情后,患者曲先生被转至传染病院接受治疗。

  “这名患者来到医院的第二天就去世了。”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的王医生向记者介绍说,患者刚送到医院的时候很烦躁、兴奋、不住地说话,而且出现了三怕的症状,怕光、怕水、怕风。“特别是怕水,给他喝水的时候他就会痉挛、抽搐,不敢喝。这三怕就是狂犬病发病的症状。”王医生说。

  据王医生介绍,这名患者被送到医院后发病速度非常快,到了晚上烦躁减轻了。但是这个时候减轻 ,并不是要好了,而是进入了麻痹期,血压开始下降,神智开始不清,慢慢地就呼之不应了。到了第二天白天,血压仍然持续下降,而且呼吸不规律,生命体征不稳定,到了下午5时30分左右就去世了。

  当时仅手背被抓破点皮

  据亲属介绍,曲先生在李沧区一家工厂工作,几个月前的一天,一只流浪狗跑到了工厂里,曲先生应该是在驱赶流浪狗的过程中受伤的。

  “他是在厂里被狗抓伤的,不是咬的。当时情况并不严重,好像就是手背上被抓破了一点皮,也没有出血。”曲先生的亲属告诉记者,曲先生身体一向很好,很少生病去医院,加上当时伤得不严重,所以就没有去打狂犬疫苗。家属表示,这个事情是一个失误,如果当时是被咬伤而不是抓伤的话,是肯定会去打疫苗的,就是因为疏忽了,觉得被抓伤不会有事,所以没有去打疫苗。

  据了解,事发后曲先生的家人一直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曲先生的妻子至今不能相信这个事实,整天以泪洗面。“他才40多岁,到现在我们都反应不过来,之前身体这么好,没想到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曲先生的一位亲属告诉记者。

  “这已经是我们今年接诊的第三例了。”说起这件事,王医生非常惋惜。

  今年全市已注射狂犬疫苗三万余支

  专家:被狗咬伤千万别有侥幸心理

  “我们之前接诊的患者都是郊区的,市区很少有这种情况。”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的王医生说,今年他们已经接诊了三名被狗咬伤的患者,之前接诊的两名都是女性。9月份的时候,胶南一名40多岁的妇女被送到了医院 ,这名妇女是在村里被狗咬伤的。10月份,又有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来医院就诊。这两名患者发病也很快,都是在住院的第二天去世的。11月26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得到确认,这三名患者都是死于狂犬病。

  “被狗咬伤后,一定要接种疫苗。”王医生介绍说,狂犬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没有药物治疗,几乎全部死亡,但被狂犬咬伤后,如果能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几乎都可以避免发病。他们近期接诊的这三例患者都是没有接种狂犬疫苗。那60多岁的老人是捡了一条流浪狗回家,当时她和孩子都被咬了,但只给孩子接种了狂犬疫苗,她自己没接种。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介绍说,本市狂犬疫苗每年接种三四万支,今年已经接种了三万余支。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市民被咬后不接种疫苗主要就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疫苗有些贵。目前国产的狂犬疫苗需要注射五次,一共260元,而进口的需要388元。

  专家表示,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人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出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预防狂犬病,首先家中的宠物要进行免疫,防止狂犬病毒感染,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狂犬病。

  万一被猫、狗抓伤、咬伤,要立即用肥皂水(20%浓度)或者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2%到3%碘伏(酒)或75% 酒精涂擦伤口,并立即前往疾控部门或医院 。一般来说,裸露的皮肤被狗、猫等动物轻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后,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单处或者多处贯穿性皮肤咬伤或者抓伤,破损皮肤被舔,开放性伤口、黏膜被污染后,则应当立即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并接种狂犬疫苗。

  ■链接

  夏季易被咬伤秋冬成高发期

  一般夏季容易被咬,冬天怎么还会被狗咬伤呢?“其实这个没有季节性。”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介绍说,夏天市民穿的衣服比较少,暴露在外边的皮肤多,就容易被抓伤或者咬伤。但是被咬之后并不是当场就发病,而是有两到三个月的潜伏期,到了发病的时候一般就是秋冬季节了 ,所以这样看来秋冬季节成了狂犬病的高发期。

  ■呼吁

  收容流浪动物减少传播条件

  姜法春表示,导致出现狂犬病患者的主要原因就是宠物饲养不规范,造成大量流浪狗和流浪猫的存在。像拆迁的时候,居民找个地方过渡,但是有的宠物就被抛弃了。由于没有专门收容的地方,时间长了这些动物免疫不到位,就给狂犬病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市民应该主动给宠物免疫,不要让家养宠物与野生动物、流浪动物接触,关爱流浪宠物时要留意患狂犬病的风险。

  “我们小区就有流浪狗。”记者在采访时,家住李沧区的徐女士说,以前她见得流浪猫比较多,近几年发现流浪狗也不少。“之前市区很少见,被流浪狗咬伤的一般发生在郊区。”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的王医生建议,“最好有个专门的单位收留这些流浪的动物。”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有了专门的收容机构,不仅流浪动物有了家,同时也减少了狂犬病的发病几率。

  本报记者 韦丽丽 陈美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