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狂犬病监测

每年千万人次用狂犬疫苗 专家称99.8%本可不种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熊琳晖)狂犬病主要在我国人口稠密的东南部以及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流行,如果完全不进行暴露后预防,我国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预计为3万人。昨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基因工程室研究员严家新介绍,统计显示,我国狂犬病疫苗年使用量达1500万人份,这表明其中99。8%的人原本可以不接种。4种情况不必进行暴......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狂犬病主要在我国人口稠密的东南部以及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流行,如果完全不进行暴露后预防,我国每年狂犬病死亡人数预计为3万人。昨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基因工程室研究员严家新介绍,统计显示,我国狂犬病疫苗年使用量达1500万人份,这表明其中99.8%的人原本可以不接种。

  4种情况不必进行暴露后处置

  严家新介绍,美国疾控组织2008年发布报告,对可能传播狂犬病的8种情况的发生概率进行评估,其中(非狂犬病流行地区)犬咬伤、猫舔舐、犬舔舐、在医院与狂犬病患者接触等4种情况的发病概率最高为1/10万,通常不必进行暴露后处置。

  严家新解释,这并非打包票说在美国被狗咬后绝对不需接种狂犬病疫苗,而是其概率太小。这对中国防治狂犬病同样有启示意义:人们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如无必要,尽量少接种或不接种。

  1/3人群根本没有感染风险

  严家新说,狂犬病是病死率最高的人类传染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而它又100%可预防。

  严家新介绍,在他从事狂犬病防治十余年间,有无数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就是希望听他这个级别的专家说一句“你没事”。有的人即便得到答复仍然将信将疑。

  有人网上发帖说:“自家宠物犬打喷嚏时,唾液溅到我的眼睛里,而我当时恰好有沙眼,保险起见打了3针疫苗。”

  曾经有一位北京患者被狗咬伤后接种了疫苗,但仍每个月不远千里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做一次抗体水平检测,理由是“抗体一旦减少,狂犬病就会发作”。

  严家新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有些人甚至因此在1年内打十几针狂犬病疫苗。因类似误解而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数至少占我国每年接种总人数的1/3,而他们其实根本没有感染风险。

  患者对肥皂水清洗“信不足”

  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湖北省、武昌区等疫苗接种机构。值班医生介绍,我国卫生部曾在2009年修订了狂犬病暴露后相关处置规定,对美国疾控组织公布的几种情况也有提及,其对应的处置办法是用清水、肥皂水清洗或到医疗机构消毒处理。但很多人表示这些办法不保险,还是执意要求接种疫苗。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产狂犬病疫苗约为300元/人份,进口疫苗价格更高。

  家住武昌小东门的蔡先生说,他前日在家门口被流浪犬咬伤,当即就在武昌区疾控中心接种了疫苗。因为无法断定流浪犬是否为疯狗,不放心的他又花1000多元注射了1针免疫球蛋白。

作者: 2011-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