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狂犬病监测

全球狂犬病疫苗滥用的问题很严重

来源:光明网
摘要:笔者去年8月曾提出中国存在狂犬病疫苗滥用的问题,随后曾引发广泛关注(或者说争议)。本博主的观点是:中国狂犬疫苗每年使用量达1500万人份,而其中99。因误解而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至少占实际接种总人数的1/3,他们按现有知识即可预先判断根本没有感染风险。在今年5月于北京召开的“2012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上,本博主又......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去年8月曾提出中国存在狂犬病疫苗滥用的问题,随后曾引发广泛关注(或者说争议)。

  本博主的观点是:中国狂犬疫苗每年使用量达1500万人份,而其中99.8%的人原本不必接种;因误解而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至少占实际接种总人数的1/3,他们按现有知识即可预先判断根本没有感染风险。

  在今年5月于北京召开的“2012 年中国狂犬病年会”上,本博主又作了题为“中国特有的狂犬病恐惧症和疫苗滥用”的专题报告。有300多位国内外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来自WHO(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狂犬病联盟、加拿大、法国、日本、泰国、菲律宾、澳门、台湾的专家。WHO专门负责狂犬病控制的主要官员Fran ois Meslin博士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了报告。

  WHO近期又召开了一次国际狂犬病专家磋商会,相关新闻报导于2012年9月24日发布在WHO官方网站: http://www.who.int/neglected_diseases/rabies_consultation_2012/en/index.html

  WHO被忽视的热带病控制司下属的被忽视的人畜共患病团队负责人Fran ois Meslin博士说,“在会议期间,对狂犬病负担进行重新评估的结果显示,尽管有2千万人接受暴露后预防(PEP),全球每年仍有5万人(主要是在非洲和亚洲)死于狂犬病。数据显示,大部分死亡病例发生在贫困的农村社区,这些社区缺乏狗咬伤处治中心和狂犬病生物制品。此外,当今在全世界,有太多的PEP应用于那些本来不应当应用的人。”

  (原文:“A re-assessment of the burden of rabies made during the meeting showed that 50 000 people, mostly in Africa and Asia, still die in spite of 20 million others receiving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PEP) worldwide,” said Dr Fran ois Meslin, Team Leader for Neglected Zoonotic Diseases at WHO’s Department of Control of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Data show that the majority of fatal cases involve people from poor, rural communities without access to dog bite management centres and rabies biologicals. Also, too many PEP delivered in the world today are not administered to the right people.”)

  这清晰地表明,WHO专家也认为,当今在全世界,在许多贫穷人口因负担不起疫苗费用而死于狂犬病的同时,全球狂犬病疫苗滥用的问题也很严重,有大多太多本来不该接种疫苗的人也接种(甚至反复接种)狂犬病疫苗,绝大部分的狂犬病疫苗其实是被原本不必接种的人接种了。

作者: 2012-10-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