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上海药监局解释不禁售多宝鱼原因

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记者毛懿晨报讯北京、广州相继宣布全面禁售多宝鱼,率先查出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的上海却迟迟没有颁布禁售令。昨天,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王龙兴表示,上海处置这一事件并非不果断,而是对是否禁售进行了认真考量,多宝鱼风险评价低,可以交由市场驱逐或者整顿规范。上海市场多宝鱼抽检问题严重,执法部门必须发布......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毛懿

  晨报讯北京、广州相继宣布全面禁售多宝鱼,率先查出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的上海却迟迟没有颁布禁售令。昨天,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王龙兴表示,上海处置这一事件并非不果断,而是对是否禁售进行了认真考量,多宝鱼风险评价低,可以交由市场驱逐或者整顿规范。

  王龙兴表示,发布多宝鱼消费预警基于2个原则,一是“安全优先”。上海市场多宝鱼抽检问题严重,执法部门必须发布消费预警,但抽检存在问题和多宝鱼本身存在问题是两个概念。“现在依然有很多规范化的养殖企业严格按标准操作,养殖的多宝鱼是合格水产品。对于这部分企业,只要能取得当地相关部门的检测证明,或者在上海市主动送检合格,依然欢迎到上海销售多宝鱼。而没有取得检测证明的销售商在沪销售,我们会先对其采取封存的控制措施,同时立即送检,对不合格的食品依法查处。”

  王龙兴表示,还有一个原则是“风险分级”。“所有食品安全事件,风险等级都不一样。对高风险问题,要采取全面禁售的断然措施,但对于低风险问题,还是要权衡各种因素,作出适当处置,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苏丹红鸭蛋,为何食药监局的查处每次都落在媒体披露之后?对此,王龙兴表示,目前上海市已经初步建立食品安全监测系统,参照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污染物监测推荐名单设置,分为核心名单、中等水平名单及全面名单三个部分。而在全部名单中,苏丹红也未列入鸭蛋项目的检测。因为苏丹红是工业物质,不可能出现在鸭蛋中,擅自添加属于企业不法行为。

  王龙兴指出,抽检不是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唯一方法,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从源头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抽检监控网络虽不能杜绝所有食品安全事件,但至少可以减少有害食品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作者: 200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