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多宝鱼养殖户为省钱买来兽药给鱼吃

来源:北京晨报
摘要:当媒体纷纷曝光渔业养殖的“嗑药”真相后,记者采访了资深水产养殖户和农业部首席专家王武,追寻“嗑药”背后的深层根源和管理漏洞。【访谈】解析“毒鱼”事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养殖户揭秘专访水产品养殖户孙自斌养殖户“毒鱼”只因养不起养多宝鱼,至少需要百万本钱记者:这次包括多宝鱼、桂花鱼在内的一系列“毒鱼事件”......

点击显示 收起

  连日来,一系列“毒鱼事件”引发了从政府到市民的极度关注。当媒体纷纷曝光渔业养殖的“嗑药”真相后,记者采访了资深水产养殖户和农业部首席专家王武,追寻“嗑药”背后的深层根源和管理漏洞。

  【访谈】

  解析“毒鱼”事件背后的管理漏洞

  养殖户揭秘

  专访水产品养殖户孙自斌

  养殖户“毒鱼”只因养不起

  养多宝鱼,至少需要百万本钱

  记者:这次包括多宝鱼、桂花鱼在内的一系列“毒鱼事件”,对你们的影响非常大。

  孙:对。据我所知,有的商贩这次亏了十多万元,几乎是致命的打击。

  记者:所有的媒体都在炒多宝鱼嗑药的事件,您觉得根本症结在哪里?

  孙:实际上,像多宝鱼这类的鱼,并不是所有的养殖户都养得起。我给你算笔账,一个正规的养殖户,搭建养鱼棚、人工和原料的费用大概需要20万元,多宝鱼属于海水鱼,适合生长的温度在17至20摄氏度之间,养殖过程中需要海水过滤、温度控制设备、打海水井、换水、换气等基础设施,也差不多要20多万元,加上鱼苗、饲料、水电等,养殖户必须得投入100多万元的本钱。

  为了省钱,死水养鱼按月下药

  记者:上百万元的投入肯定不是所有养殖户都能拿得出来,因此就选择嗑药?

  孙:对。我所知道的个体养殖户,为了保持水温恒定、节约成本,往往采取死水养鱼。拿多宝鱼来说,它比较娇贵,养殖池每天得清扫一次,池内水必须每天换一次。而不换水虽然可以保持水温,但这么多条鱼挤在一起,水质肯定变差,因此,养殖户就会买些呋喃西林、红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按照每立方水20g的用量,往鱼池里下药,每月一次,从鱼苗直到养成1斤多重的成鱼为止。

  记者:这个情况是惯例吗?

  孙:我没法给你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我可以告诉你,在山东省荣成市、莱州市等多宝鱼养殖基地,当地居民几乎都不吃自家养的鱼。而且不光是鱼,比如养北美虾,为了增加其抵抗力,一定会在养虾池中放入甲醛。海产品生病,就直接在养殖池中加入青霉素、氯霉素等,浸泡两小时后,病菌会被消灭。

  逃避禁令,买来兽药给鱼吃

  记者:氯霉素、硝基呋喃类都是禁药,养殖户知道吗?怎么能够买到呢?

  孙:大部分养殖户是心知肚明的。这些药虽然是禁药,但养殖户要购买并不难。比如虽然国家规定养殖鱼类不能添加环丙沙星,但规定可以在养殖牲畜时使用,因此这类药基本上是公开销售。只要有门道,青霉素、氯霉素也不难购买,有时从医院、小卫生站都能搞到。

  记者:这些海产品养殖过程中和上市前没有检验吗?

  孙:大多数药物会随代谢排出体外,因此,养殖户会在鱼类检验或上市前先养养,等药物排出后再送检。

  检测不严,一次抽检管一年

  记者:我国对于违禁药品的监管分属药监局和渔业局,药监局主要负责监管药物的销售环节,渔业局负责管理养殖户对药物的使用过程,实际操作中他们如何分管?

  孙:大部分地区的渔业局的检查内容主要是查看养殖场内的鱼类有没有疫病,至于鱼体内是否有违禁药品,他们既没有检测的设备,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比如像此次被查出的一些个体养殖户,他们所饲养的鱼在出养殖场时无须任何检疫措施,只是每年烟台的药监部门会随机抽样一两次拿出去检测,检测合格后就能拿到证书,全年都可以销售养殖鱼。

  渔业专家解析

  专访中国农业部首席顾问王武

  “毒鱼”事件呼唤市场准入制

  多数“嗑药”是为省钱

  记者:听说“多宝鱼”事件曝光后,您一直往返于山东、北京和上海之间,调查事件真相,调查的结果怎么样?

  王武:我刚从山东调查回来,在我看来,大部分养殖户还算正规,并非所有的养殖场都“嗑药”。但我也亲眼看见过一些不正规的、小部分的个体养殖户存在问题,比如在一些小型养殖场,一个5米长、6米宽、水深只有30多厘米的鱼池里挤了2000条多宝鱼,密密麻麻地潜伏在水底,动都没法动。海水鱼养殖对水质、水温的要求都是很严格的,一些养殖户为了省钱,只能打深井,甚至根本不给鱼换水,更谈不上净化和自滤等,只好给鱼吃药。

 [1] [2] [下一页]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