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宝鱼产业背后是非常容易断裂的监管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监管漏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度热热闹闹的多宝鱼产业背后,其实是一条脆弱的、非常容易断裂的监管链。“各地对水产品养殖用药监管力度不一,工作开展并不平衡。再说,水产品质量管理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经营分散,管理环节较多,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大。还有,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体系不健全,机构、......

点击显示 收起

  监管漏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度热热闹闹的多宝鱼产业背后,其实是一条脆弱的、非常容易断裂的监管链。

  “各地对水产品养殖用药监管力度不一,工作开展并不平衡。再说,水产品质量管理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经营分散,管理环节较多,质量安全监管难度大。还有,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体系不健全,机构、人员、经费和技术手段不能满足要求。”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侯英民说。

  对小养殖户的监管成为首要难题。

  “小的养殖场货源杂,不规范。有的小养殖场随便搭个棚子,垒几个池子,就育起多宝鱼苗。人就住在棚子边上临时搭起的小屋里。人和鱼在一起,很不卫生。”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王兴章说。

  某市渔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坦率地告诉记者:“渔药、渔用饲料缺乏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统一监管,有的渔民买鱼饲料回家,里面含有违禁成分全然不知。既然是违禁药,为什么在市场上还能买到?这些药,本来属于畜牧部门管。”

  这位工作人员还无奈地说:“渔业部门只负责生产环节的管理。可是,多宝鱼在运输、销售环节中,都有可能为了保鲜加入药物,这也是我们渔业部门管不了的。”

  多头监管下的一条鱼,到头来谁都没有管好。

  源头把关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对水产特别是多宝鱼养殖企业加强监管。包括健全苗种生产监管制度,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淘汰违规用药的苗种企业。同时,建立水产品养殖生产许可制度,技术、设备等方面达标的企业将获得养殖许可证,未达标的企业将无资格从事水产养殖。山东还将制订水产品工厂化健康养殖管理办法或规范,使养殖户在水质、用药、饵料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操作依据。此外,该省要求各市渔业部门组织培训,提高多宝鱼养殖从业人员的养殖技术。

  据介绍,山东渔业部门近来频频和上海有关方面沟通,把该省检测合格的养殖大企业介绍给上海市场,希望建立起点对点的有效的对接挂钩制度,重建市民对多宝鱼的消费信心。

  王兴章总工程师说:“对目前在养的多宝鱼,山东渔业部门正在引导养殖户待机上市,不要急于出售。在中国,多宝鱼一般长到1斤多就上市了,而在欧洲,一般要长到二三斤才卖出,这个分量的多宝鱼才是肉多味美的最佳状态。”

  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博士介绍,近期一些媒体报道,在多宝鱼体内检出的硝基呋喃会“致癌”,实属言过其实。硝基呋喃类药物,也就是人们常用的“痢特灵”,是人用处方药,一次可吃100毫克,每日3—4次。按上海从多宝鱼检出的每公斤1毫克硝基呋喃计算,人吃300—400公斤鱼才相当于每天摄取3—4片痢特灵。国际癌症研究组织已经证实,一般剂量的硝基呋喃类物质对人无致癌作用。

  链接

  多宝鱼又名大菱鲆,是深海鱼类,多优质蛋白,肉鲜味美,是酒店餐桌上人们喜爱的一道菜。

  199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研究员雷霁霖从英国带回2000多尾多宝鱼鱼苗,到蓬莱试养。1999年初,多宝鱼人工繁育在蓬莱获得成功,多宝鱼养殖迅速进入推广阶段。本报记者 刘成友

[上一页] [1] [2]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