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帕金森病日

两成帕金森患者因环境侵蚀染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来自河南省卢氏县五里川镇的少年焦涛,7岁时就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症,他正躺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台上,接受手术医生的消毒处理。这是全国接受少年帕金森氏综合症手术第一人。CFP图数字说话全球400万患者中有170万人在中国我国65岁以上老人约有1。7%患有帕金森20%患者因环境污染或受化学毒素侵蚀“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河南省卢氏县五里川镇的少年焦涛,7岁时就患上了帕金森氏综合症,他正躺在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台上,接受手术医生的消毒处理。这是全国接受少年帕金森氏综合症手术第一人。CFP 图

  数字说话

  全球400万患者中有170万人在中国

  我国65岁以上老人约有1.7%患有帕金森

  20%患者因环境污染或受化学毒素侵蚀“中招”

  “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据总人数的10%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李绍斌、陈起坤)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工业化进程,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7%患有帕金森病,中国目前已拥有170万的帕金森患者,超过全世界总数的四分之一。

  值得警醒的是,接触化学品、素面喷农药都可能致帕金森!粗略估计,临床约20%帕金森患者因环境“中毒”引起!中华医学会帕金森病学组顾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刘焯霖教授表示,最年轻的帕金森患者只有十几岁,不少“锰粉”工人罹患帕金森病至今躺在职业病院。

  案例一:

  久呆化学实验室

  中大老教授“中毒”

  中山大学一位60多岁女化学教授一辈子呆在实验室研究化学,结果逐渐出现手颤、肌肉僵硬、不能自控等现象,最后被确诊患有“帕金森综合征”,而根据调查,她并没有帕金森家族史。

  “虽然不能确定到底是众多化学有害人体物质中的哪一种‘侵害’他所致,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位教授正是因为长期接触各类化学试剂而患了‘帕金森综合征’,它不同于‘原发性帕金森病’,因为它是后天‘中毒’等环境因素引起的。”刘焯霖表示,这是一种有根据的确诊。刘焯霖教授介绍,研究认为,帕金森病病因主要有三:身体老化自然引起的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退化所致;遗传易感性;接触环境有毒因素,“毒物”破坏神经组织引起。

  “之所以可以‘归罪’于化学药剂或有毒物质就是因为指向很明显,而且原发性帕金森病患者(即没有任何原因引起、人体自然功能老化所致)或是遗传因素引起的帕金森患者与‘中毒’引起的帕金森患者在治疗上有巨大反差。”刘焯霖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毒素可以直接破坏人的神经组织,而不是单纯的“多巴胺”缺乏,所以“中毒”引发的帕金森患者对药物等的疗效都不理想。“而且很多是职业病,可以追根溯源找到‘凶手’。”

  案例二:

  锰粉厂工人易中招

  农药中常含致病因子

  “20岁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锰粉工人就患病了,很多锰粉厂的工人患了帕金森病至今仍躺在职业病院里。”刘焯霖表示,他们曾在广州几家“锰粉”厂调查发现,一些工人就是由于长时间高频率接触“锰”,结果帕金森病发作。

  “在来就诊的患者里面,不少农民是因为每天在田里喷洒杀虫剂时不戴防护面罩等任何隔离保护面具,结果患上了帕金森。”刘焯霖告诉记者,一氧化氮也是催生帕金森的“毒物”,不少人都曾在帕金森病发前有过煤气中毒经历。而记者了解证实,全球专家都几乎一致认同,环境污染是导致帕金森病翻倍增长的原因之一。科学研究证明:除草剂内的百草枯、有机农药等毒素,均是致病因子。

  手机或电脑辐射也

  可能导致帕金森病

  “我们粗略估算,在所有来就诊的帕金森患者里,大概有20%是由于环境污染等毒素侵蚀人体引发了该病。”刘焯霖表示。

  专家表示,现代工业的发展,一些农业、工业污染都有可能致病,如喷洒农药的蔬菜,掺杂有各种化学成分的染发剂等。另外,还有专家分析认为,频繁使用手机或电脑导致电磁波辐射等也可能促进帕金森病发生。所以,专家们提醒,虽然导致帕金森病的因素有多种,但自然退化和遗传几乎是防止帕金森病发作的“不可控因素”,只有现代工业迅速发展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影响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青少年帕金森患者占据了一成

  “每年都有不少十几、二十岁出头的小男孩小女孩来看病,他们也都患了帕金森病。”刘焯霖介绍,不少青少年患者在临床都出现了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动作迟缓等表现。他介绍,严格来讲,40岁以下人群触发帕金森病临床被叫做“青少年型帕金森病”,“这个群体人数也十分庞大,占据了帕金森总患者的10%”。

  刘焯霖告诉记者,患帕金森的青少年往往有帕金森家族遗传背景,“他们之所以会早发病,是因为基因突变,而不只是单纯缺乏多巴胺而导致脑组织逐渐被破坏。”

  帕金森已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

  刘焯霖教授向记者介绍,根据北京协和医院近期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帕金森病发病率男性为1.7%,女性为1.6%。全球400万患者中有170万人在中国。“过去认为中国帕金森患者发病率低于世界水平,但最新研究表明,中国已经赶超上欧美等国家的发病率。”刘焯霖说。现在,帕金森已被誉为中国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据调查显示,帕金森病是发生于中年以上的中枢神经系统较常见的变性疾病,起病年龄平均为55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递增。每10万人中的患病人数为200人。专家表示,帕金森病对病人的主要危害在于行动受限,姿势和平衡破坏,直至运动障碍,造成残障,在早年帕金森病的死亡多源于跌倒等意外的发生。

  刘焯霖教授告诉记者,帕金森病的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

  刘教授表示,经过合理治疗,很多帕金森患者能保持较好功能甚至在手术治疗帮助下减药70%。这除了与帕金森病本身有关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患者本身的心理素质、医疗条件和家庭的关怀。专家认为,保持乐观心情、意志坚强、家庭护理良好并能得到及时和合理治疗的患者,大多都能保持长久的生活自理能力,病情发展相对较慢。

作者: 2007-4-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