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帕金森病日

背景资料:帕金森病与世界帕金森病日

来源:云南日报
摘要: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帕金森病的死亡多源于跌倒等意外的发生。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最早系统描述了帕金森病。为引起人们对这种疾病的重视,自1997年开始,帕金森博士的生日、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帕金森病的死亡多源于跌倒等意外的发生。

  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最早系统描述了帕金森病。为引起人们对这种疾病的重视,自1997年开始,帕金森博士的生日、每年的4月11日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

  1997年4月11日,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在其纲领中宣布,帕金森病患者拥有以下权利:1、被介绍给对帕金森病领域有特殊兴趣的医生的权利;2、接受准确诊断的权利;3、获得方便的帮助或服务的权利;4、接受长期照顾的权利;5、参与治疗过程的权利。

  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世界帕金森病日的确定及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的纲领。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选择在4月11日这天举办帕金森病主题活动。世界卫生组织还与一些国家政府部门、国际和地区医学团体合作,共同推动帕金森病的研究与治疗。

  迄今为止,原发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主要与年龄老化、遗传和环境等因素有关。目前,帕金森病尚无根治方法。但这种疾病如不及时治疗控制,患者生存期将明显缩短。疾病晚期,患者因长期卧床易出现肺炎、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的人数已超过400万,其中中国的患者人数达170万。医学专家表示,对抗帕金森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获益。

作者: 2007-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