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帕金森病日

帕金森患者应学会自助与互助

来源:大河健康报
摘要:改用勺子吃饭吃饭,本是件高兴事,可对帕金森氏病病人来说,却是件难事。易穿易脱的服装是首选帕金森氏病患者因为肌肉运动失调造成穿、脱衣服很困难,有一位家属曾对格林娜说:有一天,她患有帕金森氏病的丈夫用了35分钟才脱下自己的帽子。还有一些患者有时可以自己穿衣、刮胡子,有时又不行了,其实这是因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改用勺子吃饭  

  吃饭,本是件高兴事,可对帕金森氏病病人来说,却是件难事。不要担心,只要做适当的调整,病人仍能享受这一快乐。

  第一,病人要放慢吃饭时咀嚼和吞咽的速度。因为当人饥饿时会因吃得过快而噎着。第二,把食物切成小块、小段。第三,改用勺子吃饭,如果发现自己用的碗和杯子等不容易握住,可去医疗用品商店买带把儿的餐具。第四,用吸管喝饮料。第五,防止碗滑掉在地上,最好把它放在一个不滑动的垫子上。  

  易穿易脱的服装是首选  

  帕金森氏病患者因为肌肉运动失调造成穿、脱衣服很困难,有一位家属曾对格林娜说:有一天,她患有帕金森氏病的丈夫用了35分钟才脱下自己的帽子。还有一些患者有时可以自己穿衣、刮胡子,有时又不行了,其实这是因为药物的作用。当药物在血中的浓度高时,病人的动作就会灵活一些,反之当服药过了一段时间而又没到服下一次药时(药物的浓度降低),动作就不那么灵活了。

  格林娜认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自己能穿衣服就自己穿,哪怕需要的时间长一点,因为穿、脱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肌肉的方法。但是有些类型的衣服,如套头衫等可以请别人帮助。什么样的衣服最适合帕金森氏病患者呢?格林娜认为宽松的、舒服的、易穿和易脱的服装是首选。

  声带练习非常重要  

  说话困难或失去讲话的能力是残忍的事。

  格林娜强调,帕金森氏病病人声带的练习非常重要。她常常练习大声地唱歌,在组织活动时自己想说什么就说出来。如果你发现自己在讲话方面出了问题,如语速很慢、音调低、说话含糊不清,一定要找语言治疗师教你如何保持正常的发音,千万不要耽误。另外养成每天打电话的习惯,和亲朋好友聊天、唱歌,甚至和宠物讲话。千万不要让你的爱人或看护人替你说话。

  出现颤动幻觉要实行“药物放假”  

  不自主的运动,是帕金森氏病患者另一个头痛的症状。如果出现这种现象,要告诉医生。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氏病的震颤是当你接近什么东西时会停止的一种颤抖。如果是一种大幅度的手或手臂、下肢以至全身的痉挛性的颤动,可能是药物过量引起的现象,需要通知医生,也许你需要换一种药或者实行“药物放假”(停药一段时间)。

  幻觉是一种混淆真实与非真实的感觉,它常常是药物过量引起的一种副作用。

  格林娜提醒帕金森氏病患者:如果你产生了幻觉要马上去看医生,以便医生给你调整用药,甚至安排“药物休息”(即停药一段时间)。 □孙河

作者: 2007-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