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糖尿病日

未来15年全球儿童Ⅱ型糖尿病或增长超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任珊珊、雷坤通讯员肖力、王娟)今天是首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省医学会联合举办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访谈会”获悉,广州市肥胖和超重儿童、青少年的比例约占总人群的20%左右。拜肥胖所“赐”,以往只在成年人中高发的Ⅱ......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雷坤 通讯员肖力、 王娟)今天是首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和儿童、青少年”。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省医学会联合举办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访谈会”获悉,广州市肥胖和超重儿童、青少年的比例约占总人群的20%左右。拜肥胖所“赐”,以往只在成年人中高发的Ⅱ型糖尿病如今也频频袭击儿童、青少年。

  目前,Ⅱ型糖尿病在患儿中所占比例从10多年前的不足2%,迅速攀升至目前的60%左右,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但家长、学校乃至社会各界对此并不了解,甚至有家长惊呼“我儿子怎么可能得了‘老年病’”!

  学生肥胖率20年增加3.5倍

  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委蔡德鸿教授指出,由于适合儿童的治疗药物有限且受制于孩子成长发育的需要,儿童Ⅱ型糖尿病的治疗难度比成人患者要大,但预防对控制该病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对于“小胖墩”变成糖尿病患儿的风险,社会各界应予以足够重视,以免孩子步入中青年时病情已积重难返。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杜琳指出,广州多年来一直对学生体质状况进行监测。从2005年最近的一次调查来看,广州城区学生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20年间一直在上升,2005年为17.3%,比1985年增加了3.5倍,其中“小胖子”增长最快是在1995年到2000年之间,5年间增加了120%。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将大增

  随着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增加,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步上升。国际糖尿病联盟预计未来15年内,全球儿童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将增长超过50%。

  “每年暑假来减肥的孩子中,Ⅱ型糖尿病患儿非常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教授感慨,发病年龄的“幼龄化”令人担忧。

  最近,一名13岁的女孩被诊断为Ⅱ型糖尿病,“过去在50岁以上人群中才会出现这种病啊!”我国儿童和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

  超重与肥胖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去年至今,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广州中小学生进行儿童、青少年糖尿病以及代谢综合征调查,现已完成对14所中小学的抽血调查。 “在受访的400多名五年级至初三的学生中,肥胖儿、体重超重儿占20%。”

  研究已显示,一半以上的肥胖儿童和青少年成年后仍然持续肥胖,因而比非肥胖同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如何防治糖尿病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既节省费用又具可行性的干预措施包括:

  适当的血糖控制。Ⅰ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Ⅱ型糖尿病患者可采用口服药物治疗,但也可能需要注射胰岛素;血压控制;足部护理

  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锻炼身体。经常定期进行至少30分钟强度适中的活动。必须多活动以控制体重。(任珊珊)

  几类青少年易患糖尿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严励表示,一些青少年人群的Ⅱ型糖尿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如,如果父母出现糖尿病则青少年出现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小孩体重突然增加然后又突然变瘦的;容易口干、容易尿床的青少年;本身有“黑棘皮病”的青少年;多囊卵巢到了年纪不来月经的青少年等。这些人群如出现异常的情况最好能够及早进行检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