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糖尿病日

首个联合国世界糖尿病日联合全球糖尿病团体抗击这一流行病

来源:网络
摘要:在首个联合国世界糖尿病日(UnitedNationsWorldDiabetesDay)上,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DiabetesFederation,IDF)呼吁各国政府制定全国性的政策来预防、护理和治疗糖尿病,并号召全球捐赠者考虑成立一项糖尿病全球性基金来应对糖尿病这一日益流行的疾病。国际糖尿病联盟主席MartinSilink博士在世......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首个联合国世界糖尿病日 (United Nations World Diabetes Day) 上,国际糖尿病联盟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呼吁各国政府制定全国性的政策来预防、护理和治疗糖尿病,并号召全球捐赠者考虑成立一项糖尿病全球性基金来应对糖尿病这一日益流行的疾病。

    国际糖尿病联盟主席 Martin Silink 博士在世界糖尿病日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解释道,遏制糖尿病的蔓延将需要政策的改变和更多的资金。Silink 博士表示:“糖尿病如今已被视为全球健康的一大威胁。它是全球已发现疾病中最具破坏力的疾病之一,然而与其它疾病相比,糖尿病的基金却非常缺乏。”

    今年的11月14日是原有世界糖尿病日的首个联合国关注日。上年年末,联合国大会 (UN General Assembly) 通过了第61/225号决议。该决议把11月14日从今年起定为联合国官方关注的世界糖尿病日,这使得糖尿病成为了除 HIV/爱滋病之外唯一拥有联合国官方关注日的疾病。

    这项世界糖尿病日决议把糖尿病形容为“家庭、成员国乃至整个世界的一大威胁”。这是非传染性疾病首次与HIV/爱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等传染性流行疾病一同被视为全球性的严重健康威胁。国际糖尿病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球有超过2.46亿的人患有糖尿病。如果不采取重大举措,至2025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3.80亿。(i)

    今天在纽约举行的首个联合国世界糖尿病日新闻发布会上,国际糖尿病联盟下届主席 Jean-Claude Mbanya 解释了为何对糖尿病威胁日益增大的普遍漠视助长了糖尿病的流行:“糖尿病长期被忽视为‘没什么严重的’、‘吃太多糖’或者‘老年病和富贵病’。多年来日益增大的糖尿病威胁被严重忽视了。相继的几代人没有能够采取果断的措施。糖尿病悄悄发展成了全球健康的一大灾难。”Mbanya 博士表示如今正是采取措施来解决糖尿病这一威胁的时候:“这项世界糖尿病日决议带来的政治动力、强大的糖尿病团体的一致拥护以及廉价药的推出已经为政府推行预防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政策创造了机遇。”

    糖尿病困扰着全球约6%的成年人。它是导致失明、心脏病、中风、肾衰竭和截肢的领先因素。糖尿病已经成为了全球一大死因,每年有380多万例死亡是由糖尿病造成的,超过了 HIV/爱滋病和疟疾致死的总人数。每10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糖尿病相关疾病。而同样每10秒钟就有两人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花费巨大的疾病,给个人、家庭和卫生保健体系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它有可能会破坏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糖尿病负担最为严重。

    目前每年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花费预计超过了2320亿美元。这一数字将会在20年内增长至3020多亿美元。这些投资中超过80%是用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然而,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占总数的70%)却发现于发展中国家。

    尽管糖尿病的流行很广并且非常严重,但是却没有从捐赠者那里吸引到大量的资金。例如,2002年流向健康领域的海外发展援助 (Overseas Development Aid) 为29亿美元。其中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传染性疾病,特别是HIV/爱滋病。在全球总资金中,只有0.1%用于支持包括糖尿病在在内的所有非传染性慢性疾病。

    尽管该决议的通过已经创造了巨大的政治动力,但是还需要大量的财力来有效解决糖尿病的流行。意识到这一需要之后,国际糖尿病联盟根据对现有全球性卫生保健筹资机制的分析以及向多个股东团体进行的咨询,正在探索建立一个糖尿病全球性筹资机构的可行性。

    Silink 博士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强调说:“每个人都应当充分执行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全国性计划。如今是显著改善2.46亿名糖尿病患者状况以及推出预防糖尿病有效战略的时候了。”

    (i) Diabetes Atlas(第三版),国际糖尿病联盟,2006年;1: 19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