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上海华联甲氨蝶呤不良反应

上海市政府责成上海华联制药厂赔付患者

来源:新京报
摘要:按照国家药监局的通报,上海华联制药厂甲氨蝶呤事件属于重大药品生产质量责任事故,患者注射后,逾百人下肢疼痛、麻木、继而萎缩,无法直立和正常行走。协和医院肿瘤科病人王晓庆认为,妻子在8月9日还被注射了被禁用的甲氨蝶呤,随后出现并发症,目前瘫痪在床。新京报讯:......

点击显示 收起


  

    按照国家药监局的通报,上海华联制药厂甲氨蝶呤事件属于重大药品生产质量责任事故,患者注射后,逾百人下肢疼痛、麻木、继而萎缩,无法直立和正常行走。协和医院肿瘤科病人王晓庆认为,妻子在8月9日还被注射了被禁用的甲氨蝶呤,随后出现并发症,目前瘫痪在床。

    新京报讯:按照国家药监局的通报,上海华联制药厂甲氨蝶呤事件属于重大药品生产质量责任事故,患者注射后,逾百人下肢疼痛、麻木、继而萎缩,无法直立和正常行走。

  对于此问题药品,国家药监局、卫生部两次果断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该厂生产的甲氨蝶呤。对于受害患者,上海市政府已责成上海医药(集团)成立安抚与理赔工作小组,启动具体的赔付工作。

  问题甲氨蝶呤导致患者残疾,并很难治愈;家属希望能给予康复治疗费用及医疗支持

  11月3日,307医院血液科病房。光头女孩苗浴光的小腿细如竹竿。

  “腿废了,脊髓神经被杀死后,肌肉就萎缩成这样了。”苗福田拉开被子,抚弄着女儿的小腿。由于脊髓中使用了劣质药,膝关节失控的苗浴光,小腿可向任意方向旋转。

  造成苗浴光瘫痪的元凶,就是上海华联制药厂生产的甲氨蝶呤制剂

  如今,上海市政府已责成上海医药(集团)成立安抚与理赔工作小组,启动具体的赔付工作。理赔小组也分赴各地,和患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

  逾百人使用问题药

  患者注射后,下肢疼痛、麻木、继而萎缩,无法直立和正常行走

  外观上看,甲氨蝶呤大小与普通眼药水无异,销售价1.9元的价位使其成为治疗癌症药品序列中,价格低廉且疗效显著的药物之一。

  这种药可杀死病人体内的不良细胞,预防癌细胞进入脑部。据307医院血液科医生说,在60年人类与癌症的抗争中甲氨喋呤功不可没。

  不过这一切都在今年6月至8月之间发生了逆转,混有硫酸长春新碱的甲氨蝶呤,通过针管进入了病人脊髓内,在高毒性的作用下遍布全国各地的受害者相继出现。

  “双下肢无力、严重时完全瘫痪、双下肢神经刺激征及肛门反应消失。”这是卫生部对甲氨蝶呤受害者体征的描述。

  在苗福田的记忆里,女儿注射甲氨蝶呤的时间是2007年6月25日,此后不足一周便瘫痪在床。

  在上海瑞金医院,14岁的湖南女孩吴曦,被证实用了问题药。她是在9月份新学期开学第三天的上学路上摔倒,又被送回瑞金医院的。之前,她因白血病,耽误了一年的功课。

  问题药也使本来就受尽癌症折磨的身体,变得更加脆弱。

  11月10日,307医院来自安徽的19岁女孩方佳佳,在病危通知书下达半个月内第二次病情恶化。她双手肿胀已不见缝隙,肺部发出拉风箱一样的声音。

  无法排尿、下肢萎缩瘫痪、记忆力减退,方佳佳除拥有了卫生部公布的“甲氨蝶呤”受害者一切特征外,还出现了上肢肌肉无力和严重肺部感染的症状。

  11月11日下午,父亲方亚华为女儿清理了第50片尿布。女儿一天要排出3000cc的尿液。

  在病友的父亲周宝勤印象中,方佳佳注射甲氨蝶呤以前,已经移植过两次造血干细胞,身体状态十分好。方向盘粗细的呼拉圈能在腰上摇个不停。病友们还为这位回家休养的小女孩开了欢送会。但三天后,方佳佳再次返回了医院,此时女孩下肢已经瘫痪。

  “假药带来的影响已阻碍对患者白血病的治疗。”方佳佳的主治医生说,她已告诉受害者家属,目前治愈劣药引发残疾的几率微乎其微;想越过假药并发症对白血病进行积极治疗的几率可视为零。

  问题药被叫停

  7月6日和7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叫停四个批次的甲氨蝶呤

  7月6日,国家药监局首次发文叫停两个批号的甲氨蝶呤(批号为070403A、070403B,规格5mg)。在北京,有患者提出使用的药品会不会有问题,很快被告知,北京没有上述两批号药物。

  2007年7月9日,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张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厂商两个批次药品使用后出现可疑的严重不良反应,并不意味着甲氨蝶呤是假药或劣药,公众不必有太多担心。

  之后,北京的很多白血病患者相互告知这一消息。但很快,在他们中间,使用的甲氨蝶呤出现不良反应。

  “感觉腿很不舒服,就找医生,结果在医务室听说好多患者已经卧床了。”张玉金,中日友好医院血液病患者,他记得,7月23日前后,中日友好医院相继出现5例注射甲氨蝶呤的患者卧床不起的事件,那时他就开始担心自己也会变为劣药受害者。

  7月30日,一份级别为“特提”由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内部明电证实,北京使用的华联厂生产的甲氨蝶呤也出现了问题,070405b,070502b两批号药品再次被叫停。

  禁令后仍有医院用劣药

  在甲氨蝶呤两次被禁后,协和医院对患者注射了问题甲氨蝶呤

  7月30日,上海华联所产的4个批次甲氨蝶呤被叫停,但在北京协和医院,部分患者分别在8月4日至9日仍被注射了已禁用的问题药品。

  “连我们县一级的医院都知道了,谁想到协和医院竟出了差错。”依照同样从事医务工作的陈云复述,其母亲王登英是今年5月22日入协和医院治疗,8月3日院方对母亲进行了甲氨蝶呤注射。

  此时卫生部禁用上海华联产的甲氨蝶呤的公告已发出4天。

  陈云的丈夫记得,妻子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协和医院取得了联系,并质问对方为什么不依照药监局的规定办事。

  协和医院在收治了病人之后,主动承担了患者的一切医疗费用。

  “我问他们为啥7月30日禁用的药,在8月3日他们还要给病人打。”陈云说,至今为此事她已多次找到医院医务处,但对方始终强调,医院收到文件的时间是8月4日。

  协和医院肿瘤科病人王晓庆认为,妻子在8月9日还被注射了被禁用的甲氨蝶呤,随后出现并发症,目前瘫痪在床。

  11月8日,协和医院的值班医生证实王晓庆的妻子在8月9日注射了甲氨蝶呤,不过并没有对此事作出任何解释。此后,记者多次向协和医院求证,但均未得到回复。

  而与陈云的母亲相比,王治国这位同样患有白血病的男子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由于307医院比卫生部7月30日通知早24天封存了医院内的所有华联产甲氨蝶呤,这位定于7月6日以后进行甲氨蝶呤注射的血液病患者免遭一劫。

  医生艾辉胜,是307医院血液科白血病患者心中的救星。7月6日他在卫生部网站上确认药监局停止甲氨蝶呤的消息后,当即宣布暂停对科室内甲氨蝶呤的使用。这一决定使该医院近10位患者免遭劣药侵害。

  政府责成药厂理赔

  理赔小组希望一次性对致残赔付,患者希望给治疗费和医疗支持

  甲氨蝶呤事件发生后,由于经费不足,部分受害者已面临或处于停药的阶段。

  血小板注射液每支1660元,三天可用两只;常规化疗每月3万,如果病人出现抢救价格还翻翻。这组数据来自307医院患者家属周宝勤的账本。

  在方亚华这位安徽下岗工人这里,女儿已经历了三次停药,其中一次是在下达病危通知书2小时后。

  “患者的痛苦我们理解。”11月13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面对患者的指责,华联制药厂上级单位上药集团法务部一笃姓经理说,客观地讲甲氨喋呤事件发生后,厂方始终抱着积极的态度先后数次与患者进行了接触并提前支付2万元慰问金。

  据了解,自今年6月至9月甲氨蝶呤事件始终受到国家各级部门的强烈关注,期间卫生部部长还曾前往医院探望受害患者,并要求各地医院全力做好抢救工作。

  对于劣质甲胺蝶呤和阿糖胞苷注射剂的患者赔偿问题,国家药监局和上海市药监局均表示,上海市政府已责成上海医药(集团)成立安抚与理赔工作小组,启动具体的赔付工作。

  12月6日,在上海瑞金医院,这个理赔工作小组与几位受害患者家属协商赔偿金额时,详细介绍了责任企业方面设计的具体赔偿方案。其中包括肌力残疾赔偿、受害后5年的护理费用、残疾用具费用、康复治疗费用和精神抚慰金等10个赔偿项目。

  “这个药是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一般3到6个月,如果没有好转,损害造成的结果会定型。现在(离药害事故发生)已经5个月了,特别是成年患者,下肢的残疾是不可逆的,康复治疗可能已经没有意义。”参与赔付协商的陶姓律师说,“只是,很多患者和患者家属目前还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理赔工作小组表示,他们希望对每位患者的补偿都是一次性的现金赔付,而不是预支康复治疗费用。

  而多数患者希望,能够给予康复治疗费用以及医疗支持两方面补偿。

  而患者家属吴先生说,我可以代表上海的患者家属说一句,“我们不想要钱,只想在政府的帮助和责任药厂的配合下,把孩子的腿治好。不要让孩子后半辈子坐在轮椅上,挂着尿袋生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