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盖茨捐款2.87亿美元资助爱滋病疫苗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7月27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世界首富盖茨夫妇基金会日前捐款2。87亿美元(约二十二亿港元),帮助十九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加快对爱滋病疫苗的研究。盖兹夫妇基金会指出,这些拨款将于未来五年中分到全球十六个科学小组手中,他们希望这笔研究资金能够改变目前各研究小组各自研制疫苗的现状,实现大范围的合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世界首富盖茨夫妇基金会日前捐款2.87亿美元(约二十二亿港元),帮助十九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加快对爱滋病疫苗的研究。

  盖兹夫妇基金会指出,这些拨款将于未来五年中分到全球十六个科学小组手中,他们希望这笔研究资金能够改变目前各研究小组各自研制疫苗的现状,实现大范围的合作,尽快找出破解爱滋病的方法。

  由华裔科学家何大一领导的艾伦戴蒙德爱滋病研究中心获拨近2500万美元(约一亿九千万港元),是整笔拨款中的第二大,仅次于盖兹老家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三千万美元(约二亿三千三百万港元)。

  何大一领导的艾伦戴蒙德爱滋病研究中心,研究的主要项目是树突细胞。树突状细胞是其中一种最不为人知、却又最令人迷的免疫系统白血球,过去几年来研究人员已逐渐解开谜团,知道树突细胞如何教导免疫系统,分辨哪些是身体自己的物体,哪些又是外来、可能是危险的物体。

  何博士的研究项目是在树突状细胞的表面上加上蛋白质、与病毒形状相似的分子、非病毒载体等,从而开发疫苗。何大一因为研究出鸡尾酒疗法于一九九六年成为《时代》杂志的风云人物,大家都把焦点放在他身上,期望他能找到破解这种世纪绝症的密码或者疫苗。

  但近年来全球科学家都没有令人惊喜的大特破,二○○二年他旗下的旅美中国学者张林琦博士找出三种名为“α-防御素”的小分子蛋白质,能够抑制爱滋病病毒的复制,当时他们认为这有可能被用于爱滋病新药的开发,但后来又再作了修正。

  专家认为,疫苗是人类对抗爱滋病最有希望的手段。何大一于三月接受采访时坦言,爱滋病的疫苗不会在短期内面世,他强调这“短期”是说五年,但十至十五年后,他还是乐观的。

  不过他说,目前的治病的原理是透过压抑患者体内的病毒,虽然没有科学数据支持,但许多个案显示,如果得到合适的治理许多患者的生命可以延至与常人一样久。

作者: 2006-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