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首个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在京挂牌

来源:新华社
摘要:5日,国家质检系统首个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举行挂牌仪式。这标志着北京检验检疫局已拥有一个集检测、科研、疑难样本鉴定、业务指导、信息收集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艾滋病检测综合性实验室,成为国家质检总局对艾滋病检测工作制定政策和统筹管理的有力技术保障和支持。据了解,北京检验检......

点击显示 收起

        5日,国家质检系统首个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在北京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举行挂牌仪式。这标志着北京检验检疫局已拥有一个集检测、科研、疑难样本鉴定、业务指导、信息收集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艾滋病检测综合性实验室,成为国家质检总局对艾滋病检测工作制定政策和统筹管理的有力技术保障和支持。

  据了解,北京检验检疫局艾滋病实验室正式成立于1987年,是我国首批获得艾滋病确证资格的实验室。多年来,该实验室一直承担着经由北京口岸出入境人员HIV抗体检测工作、承担质检系统HIV抗体确证工作和乙肝丙肝、梅毒的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实验室共检测HIV样本68万份,检出艾滋病感染者308例。确证HIV抗体阳性样本592例。为减少和防止艾滋病由境外传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告诉记者,近年来,结合艾滋病监测和预防任务的需要,该实验室开展了多项艾滋病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已独立承担了“艾滋病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方法的建立”、“检验检疫系统HIV毒株基因变异监测系统的建立和应用”、“HIV基因亚型快速检测芯片的研究”三项国家质检总局立项课题。参与承担了“HIV检测试剂标准化的研究”、“HIV耐药性毒株检测试剂的研制”、“我国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数据库的建立”等国家级课题。通过开展研究与对外合作,实验室在质检系统内率先建立和拥有了病毒载量检测、HIV的基因亚型检测、HIV的基因耐药性检测等国际最新技术,使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200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正式指定北京检验检疫局艾滋病实验室为质检系统唯一的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承担为总局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重要职责。
作者: 2007-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