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上海今年男性艾滋感染者超出女性3倍多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晚报记者贺天宝明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市卫生局今日表示,上海市是全国较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地区之一。从1987年发现首例感染者至今,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895例。今年报告艾滋病病人65例,较去年同期46例增加了4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死亡20例,比去年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报记者贺天宝

  明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市卫生局今日表示,上海市是全国较早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地区之一。从1987年发现首例感染者

  至今,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895例;今年报告艾滋病病人65例,较去年同期46例增加了4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和艾滋病病人死亡20例,比去年同期14例增加了43%。

  【途径】性接触传播最多

  2007年本市艾滋病疫情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男性感染者为多,男女性别比为4.4:1。男女感染者均以25岁-44岁年龄组为主。

  第二,今年所发现的582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遍及内地25个省、市及台湾地区。其中本市户籍149例,外来人员433例。

  第三,传播途径分析仍以性传播221例(占40%)和静脉注射毒品212例(占36%)为主。但本市居民和外来人员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明显不同,本市居民感染者中,性接触传播92例(占62%)最多,其次为静脉注射毒品14例(占9.4%);外来人口感染者中静脉注射毒品198例(占46%)最多,其次为性接触传播129例(占30%)。

  第四,从报告人群看,临床可疑病例和性病门诊中发现HIV感染者分别增加32%和23%。

  【形势】上海面临严重挑战

  自1981年发现和报告艾滋病以来,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艾滋病的防治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市卫生局介绍,上海与全国一样,面临着严重的艾滋病威胁。从疫情数字看,虽然今年截至目前艾滋病报告感染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近年来外来流动人口的大量涌入,上海艾滋病防治仍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去年底,市政府颁布了《上海市预防与遏制艾滋病五年行动计划(2006年-2010年)》,提出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今后五年里的总目标和各项工作指标。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上海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

   【举措】

  在3个区新设药物维持治疗点

  为控制艾滋病和维护社区稳定,本市继续推进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工作。在去年长宁、闸北、虹口、杨浦、浦东新区5个区开设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本市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宝山、普陀和黄浦区完成了新开设3个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点的工作。

   18个区县建立23个市级监测点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8个区县建立了23个市级监测点,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区域特点设立了36个监测点,开展8类高危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和干预工作。

  市、区县疾防中心开设21个自愿咨询检测点

  在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公共卫生中心开设了21个自愿咨询检测点,今年,又将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扩大到了19个区县妇幼保健所。

  落实“四免一关怀”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

  目前本市共对233例符合政策的艾滋病病人实行了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其中今年新增的有72名,外来人员11名。

  本市将继续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探索建立艾滋病社会救助机制。市“爱之家园”和各区县的“爱心小屋”今年共为600多人次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政策咨询、心理辅导和诊疗等服务。

   61所高校开展大学生防艾活动

  本市继续大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意识。今年重点开展进城务工人员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深入到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场所,如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各类高校组织建立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队伍,在61所高校开展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征文演讲比赛。

作者: 2007-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