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广东省艾滋病患者五成是外省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饶玲)昨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和省计生委联合开展的广东省“青春红丝带”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景泰文化广场启动,对于有关调查显示,艾滋病传播日益低龄化的重要特征,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担忧地说。“由于成长发育过程中生理、心理所具有的特殊......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饶玲)昨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和省计生委联合开展的广东省“青春红丝带”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景泰文化广场启动,对于有关调查显示,艾滋病传播日益低龄化的重要特征,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担忧地说。

  “由于成长发育过程中生理、心理所具有的特殊性,以及对艾滋病及其预防等相关知识的缺乏,青少年成为艾滋病侵蚀和传播的重点对象。预防艾滋病,远离艾滋病,根本在教育。”曾颖如强调,很多青少年感染艾滋病,更多的原因是对艾滋病知识的无知和匮乏。据悉,本次活动月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广东省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2000—2010年)》,切实有效预防和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当中的蔓延,提高青少年的防艾意识和技能。启动仪式上,省学联执行主席许琼娜向全省青少年发出了“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的倡议,用奉献和爱心鼓励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坦然面对,积极治疗。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昨天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从广东省艾滋病防治策略研讨会上获悉,目前,艾滋病传播已呈现出“从特殊人群向一般人群持续扩散、从急性传染病逐步过渡到慢性病”的局面。专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艾滋病将像乙肝糖尿病一样”。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研究所所长林鹏在研讨会上指出,2006年全省抽样调查显示,对艾滋病的知晓率由高至低依次为吸毒人群90.9%、性服务人群88.1%、城市居民78.3%、农村居民75.1%。林鹏指出,和上述人群相比,进城务工的流动人口对艾滋病宣传教育“接受不到”,知晓率更低。

  然而,对于“蚊虫叮咬、眼泪汗液、礼节性亲吻、和HIV感染者共用水杯餐具不会传染病”以及“性行为后用药水冲洗生殖道不能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只有不到四成的人知道。目前,广东艾滋病感染者中,外省人士所占比例超过50%,其中多是流动人口。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指出,目前“安全套进宾馆”的效果并不理想。“使用客房里放的安全套要收费,自费入住的旅游者使用率比较高,但出差的人往往拒绝使用。”这是因为安全套收费在房费的明细账上一览无余,出差者害怕回去报销时泄漏自己的作为。黄飞表示,从控制疾病的角度考虑,卫生部门希望提供性服务的女性能够随身携带安全套给客人。

  林鹏指出,以前人们总觉得艾滋病是“绝症”,“其实,现在艾滋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效果非常好,只是目前还不可以治愈,不能把身体上的病毒完全清除。艾滋病将像乙肝、糖尿病一样。”

  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艾滋病疫苗

  据新华社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研制的DNA—天坛痘苗复合型艾滋病疫苗1日开始在北京协和医院进行第一组志愿者的疫苗接种。这意味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疫苗开始进行Ⅰ期临床试验。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该艾滋病疫苗包括DNA疫苗及复制型重组痘苗病毒疫苗两个组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疫苗的免疫原选自我国流行最广的HIV毒株CRF-07,包括gag、pol、env和nef四个基因。疫苗的载体选用天坛株痘苗病毒,是因该痘苗病毒曾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天花疫苗,安全性已得到了数亿人群应用的充分验,质量合格,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如果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成功,科研人员还将进行Ⅱ期和Ⅲ期的长期研究。

作者: 2007-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