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天津市卫生局确认 医院存在推诿艾滋病患者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本报讯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一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示保障艾滋病病人就医权利和医务人员自身安全。25岁的天津艾滋病毒携带者小峰(化名)患上肺癌,到多家医院就诊未能手术后,他私改病历隐瞒艾滋病携带者身份终获手术治疗。此事引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一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示保障艾滋病病人就医权利和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25岁的天津艾滋病毒携带者小峰(化名)患上肺癌,到多家医院就诊未能手术后,他私改病历隐瞒艾滋病携带者身份终获手术治疗。此事引发社会关注,有评论斥责小峰隐瞒病情手术,为实施手术的医护人员带来感染的风险,也有评论呼吁医院不该拒收及歧视艾滋病患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到新闻报道后十分关心,立即专门给卫生部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天津市卫生局昨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本市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认真做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也提醒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最初在网络披露此事的中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联盟华北区域负责人李虎昨天通过微博建议,建立有效机制确保艾滋病感染者获得平等健康生存权,同时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及知情权。比如:如何保障感染者不被拒绝;如何处罚推诿、拒绝的医生和医院。并提出相关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有效投诉机制等。

  1

  天津市肿瘤医院

  第一家医院

  初步调查认定存推诿问题

  艾滋病毒携带者小峰开始住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媒体公开的一份天津市肿瘤医院的出院记录上,院方在入院诊断一栏写有,“流行病检查结果:HIV(+),患者不适合手术治疗,出院,于外院继续治疗”。

  天津市卫生局昨天公布初步调查结果。天津卫生局称,日前患者小峰(化名)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该院以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不适宜手术治疗为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该患者自行修改检验报告后,到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经初步调查核实,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对此市卫生局正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

  第二家医院北京地坛医院

  可收治但不能做肺癌手术

  此后,小峰来到北京地坛医院,在地坛医院小峰被告知,虽然可以收治HIV病毒携带者,但由于没有胸外科,不具备做肺癌手术的资质,所以建议他求助天津卫生防疫部门,再做进一步的协调。

  3

  第三家医院天津某医院

  隐瞒病情后顺利进行手术

  小峰回到天津后,找到第三家医院,在入院上交病历时,小峰将肿瘤医院HIV呈阳性的检测结果覆盖后复印上交,逃避血检。随后小峰在天津一所三甲医院顺利进行了手术。

  □追访

  >>天津市卫生局

  未现院内感染和污染

  针对引公众担忧的手术医院及医护人员是否存在安全危险的问题,天津市卫生局对实施手术的医院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检查。经核查,实施手术医院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术消毒、患者护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符合相关规定,未出现院内感染和污染情况。

  >>天津市肿瘤医院

  我们真的没有歧视他

  “我们真的没有歧视他!”事件涉及的天津市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她说,这件事情医院现在还在调查核实,她认为目前媒体报道主要以单方的声音为主,没有医院的声音,有失公平公正。这位负责人表示,小峰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住院多日,“早在第2、3天的时候就已经诊断出这个问题(HIV呈阳性),但我们实际上一直在继续给他检查和治疗。”她表示,因为小峰在医院用的也是化名,因此他们前段时间一直在寻找这名患者。“我们要跟患者和主管医生认真调查、核实,很快我们会有权威的专家来向整个社会公布这件事情。”

  □其他被拒案

  例烧伤后她被两家医院拒收

  2011年5月20日,家住广东省清远的王碧雯被蚊香点燃的汽油烫伤,经医院诊断全身85%面积烧伤,且为3—4度的深度烧伤,几乎成了“废人”。

  王碧雯被送到英德市人民医院,但由于病情复杂,该院也没有专门的烧伤科,所以丈夫邓泽润带着她转院至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院方在查出王碧雯携带有HIV病毒后,以医疗技术有限为由,不愿意对其进行进一步治疗。

  王碧雯回到英德市人民医院住了三四天,由于该院无法提供专门的烧伤治疗,于是出院返回家中。在家中,王碧雯四肢创口化脓溃烂,丈夫使用民间土方草药为妻子治疗。

  8月19日,王碧雯再度情况危急,被送往英德市中医院抢救。这一次,就是否收治仍旧少不了推托扯皮。王碧雯在这里甚至没有呆到天亮,就被送回了家中。

  9月中旬,王碧雯体内的艾滋病毒已经发作,体内的淋巴细胞和血红蛋白都远远低于正常人,免疫力很低,加上此前因自用草药感染了伤口,如不马上进行植皮手术将危及生命。

  为王碧雯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广东公益律师庞琨昨日表示,在英德市卫生局的沟通安排下,王碧雯又返回了英德市人民医院就医。医院方面组织多方专家会诊,苦于没有专门烧伤科,只能将王碧雯安置在感染科,请外院专家治疗,幸运的是,今年5月左右其已经康复。因为王家没有对拒绝接受其治疗的证据,因此对该院提起诉讼的想法不了了之。

  □背景医生预防到位尚无感染情况

  医院给艾滋病感染者动手术和给一般病人做手术有何不同?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彤介绍,目前,医院已经在原来普外科的基础上,建立了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一般情况下,如艾滋病毒感染者或患者需要进行手术,会聘请外院专家过来,在佑安医院内进行手术。同时,针对一些脊柱外科、肛肠科等方面的手术,也有和综合医院的转诊关系。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情况每年偶有发生,但因预防和相关措施到位,尚无感染情况。

  近日,北京地坛医院骨科医师张强在给一位艾滋病车祸患者进行手术时,失手将自己手指划破,目前正在接受抗病毒阻断干预,服药后副反应很重:腹泻、乏力、皮疹、头晕等等。即便如此,来了这样的患者他仍然选择了手术。他说:“医生的奉献,踏入这个行业就是必然的。”记者从地坛医院获悉,经紧急处置,他已无大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然 李秋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