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北京艾滋病报告数年增17% 流动人群成防控难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11月29日,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志愿者王瑞欢(左)同艾滋病患者拥抱。新华社发11月29日电记者田雅婷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近5年来,北京市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7%,呈明显上升趋势,疫情整体上处于低流行水平,部分高危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2012年1月至10月,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203......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29日,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志愿者王瑞欢(左)同艾滋病患者拥抱。新华社发


  11月29日电 记者田雅婷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近5年来,北京市艾滋病报告数年平均增幅达到17%,呈明显上升趋势,疫情整体上处于低流行水平,部分高危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2012年1月至10月,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2031例,其中经性传播占94.4%。

  在报告的艾滋病病例中,外省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北京市累计报告的1242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外市户籍占75.6%。与此同时,北京市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近年呈增多趋势,从2008年的25例已增加到2012年的59例。专家表示,高龄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的占82.7%,需要加以关注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北京将不断扩大全市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提早发现感染者。同时,北京市各区县全面开展艾滋病性病重点人群宣传干预工作,高危行为人群HIV检测率较去年大幅提高。此外,针对目前本市各区县存在婚检项目不统一、收费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卫生部门正在跟有关部门协调,免费婚检项目有望全市统一为13项,其中增加艾滋病抗体检测等三项,调整胸透、乙肝检查等三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