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男同性恋艾滋感染比例上升 温州招聘干预者岗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温州12月7日电(见习记者徐乐静实习生李梦清)6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浙江温州龙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一个特殊岗位——从事艾滋病男男干预。7日,中新网记者从该区疾控中心得知,确实设有这样一个岗位,只招男性,主要负责向男男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工作。记者在温州龙湾区官网上看到,龙湾区人力资源和......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温州12月7日电(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6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浙江温州龙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一个特殊岗位——从事艾滋病男男干预。7日,中新网记者从该区疾控中心得知,确实设有这样一个岗位,只招男性,主要负责向男男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工作。

  记者在温州龙湾区官网上看到,龙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工业保障局于12月5日发布了《2012年温州市龙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公告中有11家用人单位,24个岗位,招聘30名工作人员。

  其中,让人最惊讶的是“从事艾滋病男男干预”这一岗位。该岗位的招人单位为温州龙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龙湾区疾控中心),招聘一名1977年12月5日以后出生的男性,户籍为温州市区,医学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中新网记者随即联系到龙湾区疾控中心,该中心一相关负责人薛道帆确认,目前正在招聘一名从事“艾滋病男男干预”的男性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艾滋病干预”这一岗位原先就有工作人员,不算是一个新增岗位。

  “历年来,疾控中心都很重视艾滋病的防控工作,这次‘艾滋病男男干预’工作人员的招聘属于防疫科内部工作人员的调配。”薛道帆说。

  另外,该疾控中心防疫科负责艾滋病相关工作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她主要负责艾滋病干预的工作,但由于性别因素,“艾滋病男男干预”这一项工作不太适合她做。

  “由男性承担比较合适,所以目前正在招聘一个男性工作者。”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设置这一岗位,与近年来数据显示艾滋病通过男男性行为传播的比例提高有一定的关系。

  据记者了解,温州市卫生局通报,截至11月29日,2012年温州市报告发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例数较去年同比增加了16.8%,增幅减小。在所有感染者和病人中,本地户籍约为73.60%,因性接触传播而感染或发病的占95.4%,其中男男性行为传播比例约占23.6%,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0年度该数据为16.1%。

  该名工作人员还介绍,“男男干预“工作一般是通过艾滋病感染者进入男男的圈子,或从一些县市区现有的资源对男男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进而改变他们的行为。

  此外,她还说道,“艾滋病干预”工作一般面向艾滋病相关高危人群,除男男干预外,还有暗娼干预、吸毒者干预等。一般会去夜总会、KTV等娱乐场所和美沙酮门诊等地进行艾滋病防控知识的宣传。

  “对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我们也会去工地或者在他们的体检地向他们宣传相关知识。”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自1985年浙江省报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1416例,而同性性传播已占到所有报告人数比例的1/3,且仍在呈继续上升态势。并且,在感染艾滋病的青年学生群体中,大约有60%-65%是通过男男同性传播感染的。(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