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沈阳医大二院医生戴防毒面罩为艾滋病人做手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头戴防毒面罩,身穿防护服,手戴双层手套,外加一条防渗漏围裙。戴防毒罩给艾滋病人手术39岁的小刚(化名),是外地人,最近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记忆力明显下降。考虑到手术后需要家人护理,离家近会好些,他又来到沈阳,并住进了盛京医院。根据当事医生回忆,小刚最初住进医院时并没向医生提起过自己HIV呈阳性,住......

点击显示 收起

  头戴防毒面罩,身穿防护服,手戴双层手套,外加一条防渗漏围裙。在电影里经常出现的镜头,日前出现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夫护士全副武装,给一名艾滋病脑瘤患者做手术

  戴防毒罩给艾滋病人手术

  39岁的小刚(化名),是外地人,最近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记忆力明显下降。在家人陪同下,他曾到北京就诊,被诊断颅内肿瘤。考虑到手术后需要家人护理,离家近会好些,他又来到沈阳,并住进了盛京医院。

  根据当事医生回忆,小刚最初住进医院时并没向医生提起过自己HIV呈阳性,住院第二天的术前常规检查提示其初筛阳性。随即,医院启动防护预案,并上报院内感染管理办公室,将小刚的血样送往辽宁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检,确诊结果需要两周后出来。

  可是,小刚的颅内肿瘤开始疯长,手术必须马上进行。见状,第一神经外科病房刘云会主任决定不等HIV确诊结果回报,披挂上阵,亲自主刀。术中,不仅主刀医生,配台的助手,旁边的护士,个个全副武装。医生平时手术划破手指是常有的事儿,但小刚的手术容不得出错,配台护士每一次递给刘主任器械都会叮嘱一句:“主任,慢点。”很幸运,小刚的手术很顺利,大家走下手术台如释重负。

  沾上HIV病毒要如何处理?

  早在2006年,盛京医院组织抢救一位被刀砍伤的小伙,当时,105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事后得知小伙儿系HIV阳性!倒查发现,在这次抢救中竟有36位医生护士发生了职业暴露。院感科副主任卢岩回忆时讲,“一直以为遥远的事情突然发生在身边,给所有医护人员猛敲了警钟,之后,我们医院再没发生过类似意外。”因为工作原因,医生护士最容易沾上HIV病毒,是不是沾上就没跑了?卢岩否定了这一说法。她明确表示,HIV病毒可用煮沸或高压蒸汽消毒,包括75%酒精和磺伏都可以,另外,家用漂白粉、次氯酸钠也行。经过随后一年的反复复查,医院36位职业暴露人员没有一人染上HIV。

  那么,一旦发现自己被利器或沾染血迹的针头等锐器刮伤,伤者要如何处理呢?卢岩表示,首先挤压,把血挤出来,然后冲洗,用温水清水冲洗,第三点消毒,75%酒精和磺伏消毒,然后前往医院找专业医生处理。(半岛晨报 记者李靖)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