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艾滋病观察

艾滋病人离开医院去救助站被拒收 治好再来

来源:转载
摘要:昨天,金华一位姓孙的出租车司机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我从金华中心医院急诊室拉了个客人到救助站去,可救助站不肯接收,还把我关了一个多小时,真是太让人气愤了。送病人去救助站的哥差点吃个闭门羹说起自己的经历,孙师傅仍气不打一处来。前天上午9点多,他载了几个乘客到金华市中心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金华一位姓孙的出租车司机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我从金华中心医院急诊室拉了个客人到救助站去,可救助站不肯接收,还把我关了一个多小时,真是太让人气愤了。

  送病人去救助站

  的哥差点吃个闭门羹

  说起自己的经历,孙师傅仍气不打一处来。前天上午9点多,他载了几个乘客到金华市中心医院。乘客下车后,他正准备离开。

  这时,医院的一位保安走出来,对他说:“你开进来,里面有人要坐车。”

  孙师傅把车子开到急诊室门口,只见几名医生和护士扶着一个男人走出来。男人30多岁的样子,1米70的个头,却瘦得皮包骨头,估摸着只有70来斤。

  这个男人走路有些踉跄,手上还拎着一大袋药。孙师傅赶紧上前,把他扶上了车。“送他去救助站。”其中一位医生对孙师傅说。

  孙师傅是个热心人,一路上,还跟这个男人聊起天来。

  “你这么大个人怎么这么瘦啊,脸色还一点血气都没有。”

  “我得了艾滋病。”

  男人话音未落,孙师傅心里就拔凉拔凉的。可是,总不能半路让人下车吧。孙师傅只好硬着头皮一路开,10多分钟后,抵达了金华市救助管理站。

  “这个人从医院带来的,要回湖北老家。”孙师傅对救助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可是对方一看就说,“这人体质不怎么好,医院也没跟我们联系过,你送回去吧。”

  孙师傅一听就火了,他觉得救助站是国家慈善爱心机构,怎能不收留上门求助的人呢?更何况,自己把人送过来,连钱都没收。

  孙师傅看到救助站里停着好几辆车,让救助站自己把人送回去,但遭到拒绝,“他们说,人是我送来的,万一路上死了怎么办,一定要我送。”

  “好端端的人怎么可能出事呢?”孙师傅说,他让救助站的人跟医院联系,自己还要做生意,便准备开车走人。没想到,一个救助站负责人模样的人让人把门锁住,不让他的车出去。接着,一群人就指手划脚的,争执了差不多1个小时。

  无奈之下,孙师傅拨打了110,这才把车子开出来,“耽误了我一个多小时,我们开出租车的,分秒必争的,那可都是钱啊。”

  想要救助站接收

  得先把病治好

  记者了解到,孙师傅走后,救助站跟医院取得联系,派车把那位病人送回了医院。

  为何救助站不接收这个人,还把孙师傅耽误了这么久呢?

  金华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建眉说,按照相关要求,谁把送人过来,是要登记信息的。当时,工作人员把门关上,是让孙师傅登记相关信息,做好交接工作再走,并不是要把他锁起来。可能是工作人员言语上有欠考虑,产生了一些误会,工作人员已经向孙师傅道歉,希望孙师傅能谅解。

  至于为何不接收这个人,吴建眉表示,救助站接收人的原则是,先救治,后救助。也就是说,如果来的是有病的人,由医院先医治好,等他能自己照顾自己,救助站再对他们进行救助。

  这个病人当时连站都站不稳,很虚弱,如果把他送上车,这么远的车程他的身体肯定吃不消,万一路上出了事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建议让他先回医院把身体再治疗得好一些,然后救助站再买车票送他回家。

  病人生活能自理

  是主动要求去救助站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见到了这个病人,他姓郭,湖北黄石人。他的脸色苍白,整张脸凹陷下去,身体瘦得几乎只剩一把骨头。

  这已经是他在医院的第五天了。

  急诊科的陈护士长说,当天,他是自己坐出租车来的医院,来的时候全身没力气,主动说自己患了艾滋病。但对于家里的情况,却支支吾吾的,有点自相矛盾。几天来,他自己能走路,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前天,是他自己要求去救助站的,所以医院帮他叫了出租车。”护士长说。

  对于为何不派救护车送他去,陈护士长表示,以前救护车曾送过类似的病人去救助站,但都遭到救救助站拒收,从那以后,都是让病人自己去救助站。

  对于郭某的病情,陈护士长说,这病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好转很多,而且能活多久都不好说,万一感染了,说不定就再也回不了家了。

  昨天下午,医院终于联系上了他的父亲,可他父亲说要跟家里人商量,才能决定来不来接人。护士长无奈地说,如果郭某的家人真的不来,医院考虑派救护车送他回湖北老家。(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