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广东佰易人免疫球蛋白事件

北京43名患者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转阳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北京市卫生局昨晚通报对使用佰易免疫球蛋白患者的最新随访情况,截至1月28日,全市使用过此药的患者共382人,其中两家医院的43名患者已经确定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转阳,但目前尚未发现有患者因此药而感染丙肝。382人注射问题药1月11日,市药监局接到报告,北京朝阳医院有患者使用该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北京市卫生局昨晚通报对使用佰易免疫球蛋白患者的最新随访情况,截至1月28日,全市使用过此药的患者共382人,其中两家医院的43名患者已经确定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转阳,但目前尚未发现有患者因此药而感染丙肝

  382人注射问题药

  1月11日,市药监局接到报告,北京朝阳医院有患者使用该药后出现不良反应。1月12日,北京全面查封在京销售的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血液制品。北京市迅速将此情况报告国家药监局和卫生部,并由卫生局、药监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本市使用该药品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根据卫生部要求,本市立即召集有关专家制定了患者随访方案,并组织临床对使用该药物的患者进行登记、随访。

  截至1月28日,北京共有18家医疗机构采购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20060620批号)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共5142支,已使用4145支,其余已封存或退货。有记录可查使用过该批药品的患者382人,46例患者接受过用药前后丙肝抗体检测,已确认用药后抗体转阳性患者涉及两所医院共43人,其中朝阳医院40例,京煤集团总医院3例。

  两种情况导致“阳性”

  医学专家分析,使用过问题药品后患者出现丙肝抗体检测结果阳性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问题药品中存在丙肝抗体,随着时间迁移,该抗体会从体内逐渐消失,不会对患者健康造成损害;二是问题药品中存在丙肝病毒,输入患者体内产生了自身抗体,有患丙型肝炎的危险性。两者可以通过对使用过该药品三至四周后的患者进行丙肝病毒核糖核酸检测来进行鉴别。

  对16例患者的丙肝病毒核糖核酸检测表明,结果全部为正常,同时,患者的抗体滴度也在明显下降。专家会诊认为,这些患者没有因为输入问题药品而感染丙肝。J146

作者: 2007-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