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广东佰易人免疫球蛋白事件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停产期生产销售仍不停

来源: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本报讯(特派记者申延宾)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含有丙肝抗体的问题药事件,有了最新调查进展。据新华社报道,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通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及有关方面提供的最新检测结果表明,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特派记者 申延宾) 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含有丙肝抗体的问题药事件,有了最新调查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通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及有关方面提供的最新检测结果表明,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患者感染丙肝病毒。部分患者丙肝抗体检测呈阳性,是由于使用了含有丙肝抗体的问题药品所致。目前的调查结果可以初步判断,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从非法渠道购进被污染的血浆原料从事血液制品生产,是造成其血液制品携带丙肝抗体的直接原因。

  晨报特派记者前往广东佰易药厂和连山血浆站对这一事件作了调查。昨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佰易药业在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GMP认证书”前即进行了生产、销售。

  [最初患者]提前一晚接到检查丙肝通知

  海南省的宋萍(化名)或许是最早接到通知去医院检查丙肝的患者。1月14日,北京西城等区县卫生局下发通知,要求医院立即封存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但并未指出封存的原因。就在前一天晚上,宋萍已经接到北京药监部门朋友的电话,要求她立即到医院进行丙肝检查。

  因为患有血小板减少,宋萍需要注射“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去年10月底,正在北京接受治疗的她偶尔使用了一次广东佰易药业生产的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自称从来没有丙肝病史的宋萍万万没有想到,今年1月17日,她从医院拿到的报告却显示丙肝抗体呈阳性,这预示着她可能已经患有丙肝。宋萍对记者说:“我本身就血小板减少,如果再患上丙肝,就必须使用一种干扰素治疗,而这种干扰素又会降低人的血小板。这意味着我即使患了丙肝,也无法治疗。”当天晚上,宋萍打电话质询了给她注射广东佰易问题药的北京医院,并将自己的病情发到了网上,立即引来网友的热烈讨论。

  1月23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出通报,在临床应用中发现广东佰易药业的部分产品导致患者出现丙肝抗体阳性。第二天,卫生部又发布紧急通知,指出涉嫌药品已销往12个省市,并要求问题药的使用者须到医院做丙肝检测。一次全国性的清查广东佰易药业涉案药品的大行动由此展开……

  [佰易厂房]厂房办公大楼内无人留守

  1月27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正处于这次“调查风暴”核心的广东佰易药业厂。

  这是一片崭新的厂房,位于广东韶关市沐溪工业园。佰易药业的厂房是去年6月刚搬入此地的,背靠几座小山,厂房四周满是枯萎的杂草,有的甚至与佰易药业厂房的围墙齐高,几棵芦苇还在风中摇曳,崭新的厂区内看不见一个人影。

  佰易厂区的大门紧锁,门口只有一个年轻的门卫。见记者走来,他忙把打开的窗户关上。当记者推门要进入门卫室,这名门卫忙起来挡门,口里还说着:“今天不上班,这里没人!你走吧!”1月15日,有关部门吊销了该厂的GMP证书,这里的确处于停产状态。记者亮明身份挤进了门卫室,门卫半是无奈,半是愤怒地说:“记者更不能进来,我们上级已有指示,尤其是记者不能进来,更不能进厂区。厂内一个人也没有。”

  记者从门卫室的厂区监控电视上看到,整个佰易药业厂房内的确没人在走动。记者设法进入佰易药厂的办公大楼,也没发现有人留守,最终还是被门卫“请”出厂外。

  佰易药业厂共有200多名员工,其员工宿舍楼位于厂区右后方。记者辗转来到宿舍楼下,但这里也有保安把守,并强硬地拒绝记者进入。从宿舍楼出来的员工面对记者的询问,答复出奇地一致:“不知道!”不等记者追问便匆匆而去。

  [连山血浆站]站长承认去年违规采血

  佰易药业被发现问题后,其血浆采集便被直指可能存在问题,原因是连山县单采血浆站在去年8月刚刚因违规被广东药监部门通报查处。

  从佰益药业厂所处的韶关到连山大约8小时的车程。连山县单采血浆站位于县里已废弃的人民医院旧址大院内,门前是条狭窄的小道,小道两侧散落着老房子和道道臭水沟,还有一个废品回收站。1月28日傍晚,记者来到血浆站的时候,站门前还贴着通知:“接公司通知,明天开始停止采浆,开采时间另行安排。2007年1月22日”。

  从未接受过媒体当面采访的连山县单采血浆站站长植春龄首次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植春龄已从网上看到了媒体对血浆站的报道,他气愤地在办公室内来回踱着,愤愤地说:“我们这里采血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每次采血浆都对献血浆者进行严格的检验,绝对没有频繁卖血浆的现象。而且我们共有11个新员工,其中7个人去年12月份通过全国统考拿到了国家颁发的采血浆证书,说我们员工大多数未经过培训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但植春龄还是承认了去年6月份该血浆站曾出现异地采血的事实。“由于连山县与广西、湖南接壤,三地由于通婚等原因,所以一些广西、湖南的人到连山走亲戚,就顺便来血浆站献血浆。”

  植春龄特别用数据进行了自辩:“我们去年一年采集的血浆才14吨,如果我们违规采血浆,那早就不只这个数了。而且佰易是给我们发固定工资,我们的工资又不跟采血浆量挂钩。”说到此处,植春龄又提起媒体的指责,激动地说:“我们才14吨,而佰易年生产能力有800吨,佰易又不是只在我们这里拿血浆,别人为何偏偏针对我们连山血浆站呢?”

  虽然植春龄说尽了自己的委屈,但曾常年在此卖血浆的连山县永和镇村民李振兴(化名)对连山县单采血浆站的检验能力还是心存怀疑:“血浆站没有说我有病,但我得去查查丙肝!

作者: 2007-1-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