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广东佰易人免疫球蛋白事件

北京卫生局称没有患者因注射问题药感染丙肝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北京市卫生局昨天下午向公众通报,使用过问题佰易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16位患者,经过近一个月的专家检测和会诊,已全部排除其因输注问题药而感染丙肝的可能性。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已经没有再寻找患者进行进一步随访的必要,但会等到卫生部的正式通知下达后,才会停止对使用此药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北京市卫生局昨天下午向公众通报,使用过问题佰易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16位患者,经过近一个月的专家检测和会诊,已全部排除其因输注问题药而感染丙肝的可能性。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已经没有再寻找患者进行进一步随访的必要,但会等到卫生部的正式通知下达后,才会停止对使用此药患者的追踪调查。

  使用4000多支 为什么只随访382人

  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表示,目前问题人免疫球蛋白购进5142支,已使用4145支。针对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只有382人有记录可查的问题,邓小虹表示,这有两种原因,一是使用的患者一人可能使用多支;另外一些门诊使用的患者难以随访到。目前有记录可查、使用过问题制剂的患者涉及382人,多为住院患者。

  “2%”到“5%” 朝阳医院发现问题血制品

  对于此次佰易问题制剂事件的发现,邓小虹说,是医院检验异常结果“零报告”发现了问题血液制品。朝阳医院检验中心主任王清涛表示,朝阳医院很早就实行了检验异常结果“零报告”制度。本月初,他们发现就诊患者丙肝检测结果从平时的2%上升到5%左右。1月9日,医院启动院内预警,拉网排查所有临床科室,并首先紧急排查手术中是否存在消毒感染,同时检查患者输血中是否有异常,但这两者均没有发现异常。医院调转排查的方向,才发现原来40名出现丙肝抗体阳性的患者都使用了同一批次的佰易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检测人员对这一批次的人免疫球蛋白进行检测,结果呈阳性。1月11日,朝阳医院连夜报告北京市药监局,封存所有问题批次制剂。

  专家解答 被动输入抗体不会染上丙肝

  著名肝病专家、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想确定患者是否因为“问题产品”染上丙肝,必须在使用该药品3至4周后进行检测。北京市对16例符合这一条件的患者的检测发现,这些患者体内均有丙肝抗体,不过这些抗体属于被动输入的抗体,而非患者自身产生的抗体,因此这些“外来”的抗体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从患者体内消失,而不会对患者的健康造成损害。也就是说,这些患者没有因为输入问题药品而感染上丙肝。“虽然患者并没有感染上丙肝,但广东佰易药业生产的这一批次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仍是不合格的。”贾继东表示,这一批次的佰易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血液制品中含有丙肝抗体,即使这种抗体经过检测最终能被人体自身的抗体战败,但血液制品中含有这么高风险的毒素肯定是违法的。

  相关新闻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昨天也通报了广东佰易药业事件最新调查进展。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召开专家论证会,就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违规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并得出初步结论:经对患者随访检测及对相关产品的研究性评价,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丙型肝炎病毒。

作者: 200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