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曝光台

市民拨120寻救护车 黑救护车比正规车早到5分钟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来源:潇湘晨报拨打一次120,先后竟有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近来,时常有市民投诉这样的蹊跷事。拨打120后,十多分钟后,现场来了两辆急救车。事后证实,第一辆赶来的救护车为黑车。...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潇湘晨报

  拨打一次120,先后竟有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近来,时常有市民投诉这样的蹊跷事。

  6月13日下午,开福区中岭立交桥匝道入口处,一男子腿部被车辆刮伤。拨打120后,十多分钟后,现场来了两辆急救车。事后证实,第一辆赶来的救护车为黑车。

  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很少有人去质疑急救车辆的真伪,普通市民更是难以分辨。本报记者亲历黑救护车与正规救护车“竞争”病人的现场,耗时近一周展开调查,将背后的内幕层层剥开。

  6月13日下午4点,在开福区中岭立交桥匝道入口处,记者遇到一起刮擦事故,市民小刘因车辆刮擦腿部受伤。

  当日下午4点03分,记者拨打了120。接线员询问相关情况和具体位置后表示,将立即派附近急救点的急救车赶往现场。

  蹊跷的救护车拨打120后,两辆救护车先后赶到

  下午4点05分,记者接到手机尾号为7120的电话,对方称,他们接到长沙市120指挥中心调度,将在10分钟左右赶到现场。

  约10分钟后,一辆车牌为湘AAQ685的急救车赶来。从外观看,车子比较旧,车身印有“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字样,车上有一名司机和两名医护人员,称来自“协盛医院”。

  说完,一名身穿休闲装的司机下车。女医护人员上穿绿色正装,下穿七分裤,脚穿拖鞋,没戴口罩和手套,查看伤情后说,不严重。

  5分钟后,让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下午4点20分,又一辆牌照为湘ALT742的急救车赶到现场,与前一辆急救车相比,这辆车外观很新,车身印有“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字样,车头印有“长沙120”。

  车上下来两名身着绿色正装的医护人员,其中一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男子表示,他们正是接警后拨打记者电话的人。他说,他们来自泰和医院。

  报一次警,为何来两辆急救车?记者正疑惑时,第二辆急救车的医护人员说,第一辆急救车是黑急救车,并非正规的120急救站的车辆。

  记者注意到,第二辆急救车赶到后,第一辆急救车上的两人自觉站到了路边,没有说什么,看着第二辆急救车的医护人员用担架将伤者抬上车,随后离开。

  蹊跷的收费六七公里路,收了150元出车费

  伤者小刘被抬上车后,医护人员将其送往泰和医院。记者了解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医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3医院。车上,医护人员给小刘做了简单的检查治疗,给其输氧,后来使用云南白药喷雾剂。

  约10分钟后,急救车来到泰和医院。医护人员首先让小刘填资料挂号,缴纳3元的急诊费用。医生开始给他做检查。在这个过程中,送小刘来医院的医护人员向记者提出,需缴纳200元费用,其中50元是诊疗费,150元为出车费。

  从事发现场到医院约六七公里路程,记者询问是否收费太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急救车出车费用,长沙市区内费用为100元,二环线外按公里计价,每公里10元,其中诊治费另计。此次事发点恰巧在下北二环位置,按后者计价,收费150元。急救车司机收钱后离开。

  追问120

  出车费确实不合理将退款并道歉

  针对收费问题,记者随后拨打了120投诉。13日下午,120接线员联系相关负责人后,负责人表示,事发地至医院只应收取100元费用,收费确实存在问题。此前出车医护人员打来电话,表示可将多收取的50元退回。

  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负责人李杰说,这次收费确实不合理,将退回50元并道歉。至于出错原因,他认为是出车人员素质不一,监管缺乏依旧。

  那么拨打120后,现场又为何会出现黑救护车?这辆黑救护车是哪里来的?本报记者展开深入调查,详情见B2版。

作者: 2013-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